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重症医学分会成立 分会常驻地光明

发布日期: 2017-12-10 20:24 [绿色光明网]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重症医学分会第一届领导班子。

深圳新闻网12月10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汪黎)自然灾害、安全事故、恐怖袭击……当前,国际社会高速发展,公共突发事件呈现多元化、常态化趋势。12月9日,中国医学救援协会重症医学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会议选举成立了中国医学救援协会重症医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分会领导班子机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何裕隆院长当选为分会首任会长,分会常驻地定为位于光明新区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是从事医学救援的全国性一级行业协会,由国家卫计委主管,负责国家突发事件的医学救援的技术指导、辅助科学决策、咨询和业务支撑,承担国家行政部门委托的技术管理工作。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知名医院的100余位专家和教授。

据介绍,现代医学救援指处理在医院外环境中发生的各种危重急症、意外灾害事故,及时组织救护力量,在现场对个体或群体实施及时有效的救援、救护,进行必要的医学处理,以挽救生命,减轻伤残和痛苦,并在医疗监护下,采用现代交通,将伤病人运至医院,接受进一步全面救治。

救援医学区别于单纯的急救医学,是以救援为中心,以急救医学、灾难医学、临床急诊学、危重症监护学为基础,融入通讯、运输、建筑、消防、生物医学工程等多学科扩展形成的一门综合性学科。

200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对法》,为救援医学奠定了权威、科学的法律依据和可操作性保障。但由于我国的救援医学起步较晚,体系相对欠完善,在各类突发事件面前,医学救援人才显得格外稀缺。

多次重大灾难救援行动证明,重症医学在提升救治成功率方面发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重症医学分会的成立,将从整体上改变我国重症救援相对滞后的局面。中山七院定位为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公共卫生灾难救治中心、国家级保健康复中心。分会将依托中山七院发展规划,按照“立体救援、移动救援ICU”的理念,在日常工作中更好的加强重症灾难救援队伍的专业化、系统化培训,在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做好仪器、物资的战略储备与技能演练,加强重症救援队伍专业化训练,建立重症救援人才的共同交流与协作平台,加强与国际救援医学领域专家交流合作,通过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培养重症及相关专业的实战型人才,组建一支以重症医学为主,其他专业为辅的多学科、复合型医疗救援部队队伍,在灾难灾害事件事故发生时“召之即来、来则能战、战无不胜”,通过现场抢救重症垂危患者,提升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风险,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