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国家住建部专家组赴光明新区督导海绵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 2017-12-11 09:21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 12月10日,国家住房与建设部专家组赴光明新区现场督导新区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团首先召开海绵城市试点工作汇报会,详细了解新区各项相关项目进展情况,随后沿两条既定路线沿途查看试点区域项目。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浩参加调研。

汇报会上,市规划国土委光明管理局结合PPT,详细汇报了《国家试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详细规划》编制具体情况,新区发展和财政局汇报了试点区域PPP项目情况。据介绍,《国家试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详细规划》将试点区域主要划分为东坑水、鹅颈水两个治水分区,根据两个分区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海绵城市构建方案。督导组专家指出,PPP项目以浓度作为招标条件很有新意,但很多细节、规划有待商榷,需要进一步完善。他们针对污水处理厂净水浓度、厂管一体化项目污水厂处理费用下降、城市管网等细化问题进一步了解,相关部门一一给予解答。专家表示,要“讲好整体问题”,做到总体规划修编与海绵城市项目建设相结合,与新区水环境提升、绿化环保项目、蓝线绿线管理相结合,为海绵城市建设留出通道,从环境保护出发考虑每个项目的建设细节。

随后,专家结合汇报会的内容,沿两条线路依次调研东坑水、鹅颈水两个治水分区。“路线一”途经沿华裕路、群众体育中心、新城公园、华强创业园、光明新区外国语学校,主要集中在东坑水流域,突出目标导向,体现“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思路。“路线二”途经鹅颈水中游、下游,华星光电人工湿地、光明污水处理厂。据了解,自成功申报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以来,新区高度重视,因区施策,针对东坑水汇水分区,以目标为导向,结合道路建设和地块开发,完善排水管网系统,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整整一天,专家组一路边走边看,仔细询问规划施工建设相关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他们指出,经多个项目实施后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但项目建设中应格外注意细节,将景观的美观性与实用性相结合,进一步优化设计。海绵城市的规划应适当提高标准,不断扎实开展城市管网优化,并有效运营维护,保证项目效果持续有效。

宝安日报 记者 杨曦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