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多种疾病进入高发期 新区疾控专家支招预防

发布日期: 2017-12-11 09:5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 “大雪”节气刚过,深圳的天气也将随之降。记者从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在天气多变、气温骤降的这段时间,流感、人感染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等疾病也将进入高发期。

新区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随着秋冬季节病毒性腹泻病发病高峰来临,全市因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聚集性疫情将增多,集体单位为高风险场所。高风险人群主要有幼托儿童、中小学生和年长者。预防诺如病毒感染首先要注意饮食卫生,吃饭、做饭前及如厕后务必洗净双手,食物一是要洗净,二是必须煮熟煮透,特别是海产品。此外,要注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中小学和托幼机构要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查因等日常性防控措施,一旦发生疫情要及时报告,同时做好病例隔离、晨午检、清洁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已发现诺如病毒感染的患者,应居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去上学或上班。

经研判,深圳水痘疫情预计12月将有所上升,中小学及托幼机构出现水痘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大,尤其需要关注。新区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预防水痘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接种两剂次水痘疫苗能更好地预防水痘。

人感染禽流感疫情也进入高发期,尤其是H7N9和H5N6。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孕妇、儿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慢性心肺疾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与禽类密切接触的人员等都是高风险人群,需要特别注意。预防人感染禽流感,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接触禽鸟后及饭前便后要勤洗手,禽肉和蛋要煮熟后再吃,不要食用病、死禽肉,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

宝安日报 记者 练洁雯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