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医生提醒:手作美食未经检验有风险

发布日期: 2017-12-13 09:34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2月13日讯 随着网络平台的流行,越来越多“网商”在网络销售自制的“手作美食”,但记者近日从新区医疗集团获悉,有市民因食用了自制臭豆腐而住进重症监护室,为此,有专家提醒:盲目吃自制食品可能引毒上身。

近日,某年近花甲的李阿姨迷上了在家自制臭豆腐,很不幸,李阿姨吃过臭豆腐后出现了呕吐、腹泻等症状。送院后李阿姨被确诊为急性肉毒毒素中毒,住进重症监护室,前后治疗周期两个多月。医生介绍,“私房定制美食”看上去很好,但使用的原材料和成品没有经过检验,就像“三无”食品,有食用风险,一定要谨慎对待,不可盲目。“之前就有人因为食用自制偏方药酒险些丧命。此外,在家腌制食品也要小心,如果杀菌不彻底,就会使一些污染细菌在腌制过程中以成倍的速度迅速繁殖。如果污染的细菌是肉毒杆菌,就可能引起肉毒杆菌中毒;如果发霉,还会导致黄曲霉素的污染,造成肝损伤、消化道炎症,甚至导致癌症。”医生强调。

除了在家自制食品,网上购买的自制食品也要小心,一定要注意包装上有没有生产厂家的联系方式、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配料等信息。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