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滚动图片>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十佳义工谢心菊用行动诠释志愿者精神

发布日期: 2017-12-13 09:52 [绿色光明网]

爱心探访。

深圳新闻网12月13日讯 新区十佳义工谢心菊给记者的印象是乐观自信,优雅大方。“做义工不图名不图利,只为心里的这一份快乐和满足。”谢心菊用每一天的行动诠释“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体贴关怀身边的每一个人。

热情与健康

帮助别人收获快乐

“很难相信吧?我已经47岁啦,儿子都已经二十多岁了。”谢心菊笑着说,笑声十分爽朗。“加入义工队伍前,正值人生略显灰暗的短暂时期,迫切需要作出取舍与改变。”她是一个做事专注且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那段时间工作压力和失眠让她有些喘不过气来,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2015年9月,谢心菊在新区文化馆附近看到很多志愿者举行活动,心中萌生敬佩之情,很想成为其中一员。在多方打听、了解后,她小心翼翼地走进“义工之家”拿到申请网址,心怀忐忑地等待录取消息。

“现在想来真是觉得有趣,我之前是很容易害羞的,就算路上遇到想要帮忙的情况,也会不好意思开口,穿上红马甲之后,如今帮助别人已经成为习惯,一切都顺其自然。”加入义工队伍后,她的注意力一下子转到志愿服务上,空余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想要帮助别人的热情喷涌而出,她陶醉在帮助别人的快乐和满足感里。“那段时间天天想着各种活动,有时竟忘记约好的家庭聚会,还被家人调侃称为‘义工大人’。”

“我们志愿者是能站着就不坐着的,经常忙里忙外。”她不再因生活、工作的压力而感到焦虑,认真做起志愿服务来,身体状况也随之好转,连失眠症状也好起来。“最近两年,家人都在讲我的精神状态越来越棒,对我的志愿服务工作也更加支持了。”

信念与方向

构筑温馨义工之家

在新区中心医院曾发生一件让谢心菊难忘的事。一名子女不能常在身边陪伴的老人,对医院U站的爱心探访十分排斥,总是赶义工们离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名老人经常看到义工与其他病人有说有笑,渐渐放下了心理防御。

有一次,在为这位老人理发的时候,他突然哭了起来,希望义工们不要一周只来一次,一周要多来几次,他很想念大家。如今,这名老人已经离开人世,却被牢牢铭记在谢心菊心中,让她想要为更多需要关怀的人提供帮助和温暖的慰藉,让他们在困难中不再孤单徘徊。

“在义工的家庭中,老义工要带新义工,帮助他们在这个家庭里面快速成长,找到自我。”对待新加入的义工,谢心菊总是将几年来累积的经验和知识倾囊相授,协助新义工更好地提供服务,让他们在组织内找到温暖。2015年9月,谢心菊因工作成效突出被提升为光明新区中心医院U站副站长,后来又兼职光明城高铁U站副站长。

“大家都爱菊姐,因为她最体贴、热心肠,总会用让人容易接受的方式解决问题。”据谢心菊的义工同事介绍,她对义工团队中的伙伴们十分关心、十分体谅,经常组织大家聚一聚,聊一聊生活,有时也会收集大家对义工工作的意见,更好地完善义工团队服务。

“看着周边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我感到十分欣喜,作为一名普通的深圳义工,我愿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志愿者的光与热,让社会更加和谐美好。”谢心菊说。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