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2017“治水提质 宜居光明”专题>市民护水>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曾淦星:三公里河道反复走 巡查维护母亲河

发布日期: 2017-12-18 09:49 [绿色光明网]

义工曾淦星。

深圳新闻网12月18日讯 “只要义工活动需要,我永远义不容辞,缺人手我就去替补,要去服务的地方比较远的话,我就当司机。”茅洲河玉塘段的河长助理曾淦星笑着说,他现在的主业是做义工,每次义工活动都会做好后勤工作,只要有时间一定亲自到场。从成立光明新区护河治水志愿服务队以来,曾淦星义工工作量增加,但他对义工活动的热情却不减反增。他告诉记者,“河小二”的巡查内容主要包括水质优劣情况、排污情况、河道综合整治情况及河道长效保洁情况四个方面,茅洲河玉塘河段共有三公里,“我们在这三公里反复走,巡查维护我们的母亲河。”

丝毫不敢松懈 不断累积经验

作为茅洲河玉塘河段的河长助理,他丝毫不敢松懈,认真安排好每次义工护河活动,在每次活动中不断积累总结经验,在保护好义工们安全护河的前提下为母亲河献出自己的力量。从炎炎夏日到寒冷冬季,义工们对母亲河的维护永不停止,坚持每两周一次护河行动。“每次我在义工群发布活动消息,义工们都积极报名,护河活动几乎场场爆满。”曾淦星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管理和保障义工安全,每场护河活动都会将人数控制在20-40人之间。

曾淦星告诉记者,护河活动可不是清理河边垃圾这么简单。刚开始活动的时候由于经验不足,义工们也受过一些小伤。“刚开始时是今年七月份,义工们都穿着比较宽松的衣服,不少义工在活动中被河边的蚂蚁和小虫咬伤,我们队伍里的义工胡红利因为穿着帆布鞋和宽松的运动裤被咬得最严重。”曾淦星回忆道,当时胡红利并没有停下手头的活,而是坚持到活动结束才去处理伤口。在每次活动中,曾淦星都不断积累并总结经验,现在他掌握了一套护河“小窍门”。

合理分工搭配 共同维护母亲河

“以前提起茅洲河大家都捂着鼻子一脸嫌弃,现在河水清澈,具有观赏性。”提起母亲河,曾淦星显得十分自豪。他热情地向记者分享他的护河“小窍门”,由于护河活动的特殊性,义工人手的安排与平时不同,首先要将活动所需物资准备好,提醒义工们穿合适的服装、水鞋,并准备好医药箱以备不时之需。其次,要男女义工搭配,男性义工能干重活,女性义工负责细活及到周边工厂宣传护河活动。“因为需要在河道边除草,所以有务农经验和会游泳的义工优先,不会游泳的义工就分配到不靠近河水的地方服务。”曾淦星细细道来。在采访中他不断提到安全第一,不仅要做好护河工作安排,更要保护好义工。

曾淦星告诉记者,每次护河长度为1.5公里,一般会将义工分成三组,每次活动后都能整理出数十袋杂草和垃圾。义工们会提着垃圾步行到河的另一端的垃圾屋处将垃圾丢弃。因为有管理爱心农场的经验,接下来曾淦星计划借鉴前者,带着小义工们到茅洲河边上走走,在大人们的陪伴下参加护河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养成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习惯,我相信环境和人是相互促进的,让我们的下一代为维护母亲河接棒。”曾淦星说。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