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首设全待行路口 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发布日期: 2017-12-20 09:40 [绿色光明网]

全待行路口试运行。

深圳新闻网12月20日讯 昨日,记者从光明交警大队了解到,光明新区在三条主干道光明大道、松白路、根玉路的交会路口实施全待行路口试运行,减缓松白路/光明大道路口、根玉路/光明大道路口的交通压力,提高路口通行能力,取得显著成效。

光明大道、松白路、根玉路的交会路口是全市第三个全待行路口实行点,也是光明新区首个全待行路口试点。据了解,由于南光高速、龙大高速收费站重新修建,设置全待行路口有助于分流部分车辆、提高通行效率。松白路/光明大道路口、根玉路/光明大道路口中间均有较大的富余空间,足以满足全待行路口设置条件,两个全待行路口通过在路口四个方向都划分左转和直行待行区,方便左转和直行车辆快速通过路口。

今年9月份,深圳在宝安大道/机场南路路口启用全市首个全待行路口。据交警介绍,与一般待行路口不同的是,全待行路口设置两组机动车信号灯,分别为远灯与近灯。远灯为待行信号灯,待行屏亮时,车辆进入待行区,当远灯绿灯亮启时,车辆可通过路口,远灯处于绿闪或黄灯时,已进入待行区的车辆要及时通过路口,千万不可停留在待行区,以免引发交通事故。全待行模式能够充分利用路口内的闲置道路空间,设置出一定长度的待转区和待行区,使车辆提前进入路口等待,缩短路口排队长度,有效消除直行和左转车辆互相变道干扰。

与此同时,通过设置待行指示屏和指示牌,可以利用其他方向交通流放行的时间间隙,引导车辆提前进入待转区和待行区等待放行,达到缩短车辆通过路口的时间和距离、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和通行能力的目的。

统计数据显示,自12月15日起全待行路口试运行后,松白路/光明大道路口晚高峰通行能力提升12.7%,根玉路/光明大道路口晚高峰通行能力提升14.3%,取得良好成效。在此,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全待行路口目前在试运行阶段,驾车行驶时经过这个路段时请仔细观察交通信号灯、电子提示屏、标志标线等,按照指示安全通行。

宝安日报 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黄文满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