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深港双城双年展光明分展场23日开幕

发布日期: 2017-12-22 11:07 [绿色光明网]

深港双城双年展光明新区分展场。

深圳新闻网12月22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尹毓俊 文/图)深圳发展史是一部从乡村到城市的现代进化史,“城”能否包容“村”?“村”如何融入“城”?由光明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新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承办的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光明分展场将于明日下午6时隆重开幕,光明分展场将与南头古城主展场和位于盐田、光明、龙华等片区的分展场共同展示一段“村—城”突围的生动故事。

光明新区分展场以“迳口复兴”作为展览主题,将设立三个与社区紧密相连的板块:“城乡激活”“田园生活”和“在地文化生产”,将迳口社区及光明新区不被大众所熟知的丰厚历史、在地文化焕然一新地呈现于双城双年展舞台。展览时间为2017年12月23日—2018年2月4日,为期2个多月。开幕当天10:00-12:00、14:00-16:00举行“城村复兴”主题论坛。

据了解,随着土地的功能流转,年轻劳动力的外流,经济收入不断下降使得乡村与城市的关系不再是一种共存共生的关系,而是不可避免地走向了一种不平衡的现状。过去十年,新区城市化在细致的规划下持续高速发展,而自然村落却保持着一种闲适却逐渐走向衰败的状态。这些自然村落,无一例外地被外部高速城市化的力量所牵引和演进。

与众多光明新区的自然村落一样,迳口村有着丰厚的历史,社区内98%以上面积位于生态线以内,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除农业生产外,整个村落也保存了其原始的空间肌理,居民的宗祠和典型的清代民居仍然是村民活动和生活的中心。“迳口复兴”将以展览的方式,通过实地研究、空间激活、案例对比、经验分享、活动引入、在地文创等多种方式重新探讨社区再生的方法与模式。

UABB 光明分展场展览信息

展览主题:迳口复兴!

展览时间:2017年12月23日-2018年2月4日,10: 00 - 17: 30 逢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光明新区迳口社区

光明分展场12月23日开幕流程

10:00-12:00 开幕论坛城村复兴(一)

14:00-16:00 开幕论坛城村复兴(二)

17:00-17:30 凌云焰戏剧演出

17:30-18:00 小河预热表演

18:00-18:05 活动正式开始

18:05-18:14 策展人发言;领导致辞

18:14-18:20 启动:武权艺术装置《我的天》亮灯仪式

18:20-18:30 现代舞《璇念》

18:30-19:00 小河+本地居民“回响行动”工作坊成果演出

12月23日开幕交通指引

1、自驾前往:导航“迳口新村”、“迳口居委” ,现场停车位有限。

2、市区班车定点:

去程 14: 30 南头古城-公交站;14: 30 招商银行大厦(车公庙地铁站B出口)

回程 19: 00 光明分展场-迳口新村

*参加开幕活动的观众请于活动行报名,可凭报名二维码搭乘大巴前往会场。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