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小岛建筑奇遇记

发布日期: 2017-12-22 12:22 [绿色光明网]

里院。

【位置】A3

【参展作品】

小岛建筑奇遇记

【参展方】

里埕设计工坊

陈书毅、李秀秀,里埕设计工坊创建人、景观建筑师、金门珠山小区发展协会理事、金门县村落复兴协会共同创会人、台湾2014第二届ADA新锐建筑奖、2015年老屋欣力典范赏。

1.里院

“里院”除了是对理想生活诠释,更是金门传统民居的一项现代化实际试验。传统建筑要如何呼应舒适生活的调整、更新目标的讨论,至为关键!除必须呼应历史环境的质感和控制聚落景观,在融入现代的传统工法的支持下,必须首要回应传统空间缺乏弹性的使用。

我们透过旧合院常见的增建行为,给予一祖公厅二大房之格局下,有着更大的可能性。把现代生活模式和传统民居空间做适当的融合,让老的特质能被看见,使年轻一代的金门人可以提高其居住之意愿,传统建筑的生命就能延续。

2.珠山大潭护岸改善设计

风水池是华人传统聚落中的重要元素,除蓄养水族与防火功效,并有神圣的象征性,理想上经常要求其形式的规则与完整。珠山村的大潭护岸近年已呈现出老旧破损,并且四侧栏杆经历次整修后造成风貌不同,屡遭诟病,因此提出景观更新的想法。乐观地是,恰逢珠山社区发展协会交由中生代接棒,积极经营着相关活动和空间改造议题。

过程中,先综合考虑将居民自决的意见进行归纳,专业者退居辅助的角色,以专业知识协助其将美好生活的想象实现。工程持续了八个多月,砌石和砌砖的过程看似简单,但由于地处离岛,实际上的进度并不顺遂。

3. 正义里社区活动中心

正义里办公室的位置连系了金湖镇内的尚义、成功和夏兴三个村——位于成功社区的中心高处,紧邻环岛南路。历来因为里办公室和活动中心的重叠使用,使得行政和活动相互干扰,惯例上里办公室负责地区选举、政令倡导和物资发放;活动中心主办过节联谊活动,也包含一系列的儿少、妇幼等开放主题,并附有老人关怀照护的功能、地区义勇巡守队的驻点处。这些新时代的社会任务,使得空间需求膨胀,既有空间显然已不敷使用,组织增多的状况下,也日渐造成行政管理混淆和重叠的问题。因此亟需一个新活动空间的规划,也呼应着台湾地区对老人长期照护政策的执行,以及妇幼缺少辅导机能等空间场所。

4.欧厝海滨公厕

金门岛西南方的欧厝村海滩,处于连绵数十公里的自然沙滩之内,风景开阔且保有宜人的自然特色,其海岸活动从早年军事管制之下,近年转变为居民采集和观光休憩用途。居民平时会进行沿岸捕捞,但选择来此的游客属于散客类型,白天除戏水外,夜间也有观星和夜游的族群;也因此这一个数公里长的区段(铜墙山至泗湖),海滩上偶尔发生找不到出入口的迷路事件。

2017年初,在海滩动线沿边,新增一处小型公共厕所,北侧海岸仍维持着木麻黄防风林带、步道和原有休憩亭连接,整体位处平缓沙土地形上。不同于隐蔽性高的军事建筑修缮工作,或者现代建筑风格带来的疏离感,我们希望海滨公厕兼有着实用和象征的双重意图。也因此除了满足主要的冲洗、如厕行为,它亦是接连村与海之间显著的小型集合点,提供来往和夜晚返途的重要场所。

来源: 里埕设计工坊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