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城乡共有

发布日期: 2017-12-22 12:31 [绿色光明网]

【位置】A6

【参展作品】

城乡共有

【参展方】

王飞

雪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理学硕士课程主任和助理教授,加十建筑设计机构的创始合伙人以及王飞工作室的创始人

在过去的四十年里,中国经历了快速的发展。中国城市化进程在三十年里急剧地从18%增长到了50%。与此同时,世界城市人口也达到了50%。经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城市化发展水平将高达75%,这意味着更多商业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社会问题。在这个重要的转折点上,我们的研究主要关注于城与乡的边际,意图发现看似不可逆的去乡村化以及城市化所带来的新的潜力。公社,在许多领域有着重要含义的一个名词,不同于纯粹的乌托邦,它是一个有着更多维度的系统性的框架。在如此复杂的背景下,公社作为一种策略,有能力从更多角度影响未来的城乡发展方向。

这次展览内容是由美国雪城大学建筑学院王飞教授带领的研究生设计工作室以及十名研究生在2014年秋季所创作的。碧山村,一个位于中国安徽黄山脚下的自然村,是他们此次的关注焦点。艺术家,社会学家,以及文学家均为新型的公社提出过若干的的设想和模型,那么建筑师可以做些什么呢?我们从探究公社和城乡关系入手,通过调研和设计,作为建筑师和城市设计师,尝试挖掘城乡公社在当代中国背景下的潜力。

本次工作室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以公社和城乡为课题分组调研,1. 东西方历史上公社化的项目和设想;2. 世界范围内的乡村问题及不同的解决方案; 3. 在城乡重塑过程中建筑师的定位和职责。第二阶段为以碧山村为基地进行深入的规划和公社建筑设计。本次设计不仅仅是单纯的解决当前问题,更多的是提出问题和思路。

来源: 王飞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