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郝堂茶人家

发布日期: 2017-12-22 11:48 [绿色光明网]

【位置】B1

【参展作品】

郝堂茶人家

【参展方】

孙君工作室

孙君, 孙君工作室创始人,北京绿十字创始人、总顾问,中国乡村建设领军人物、中国本土规划与设计学派开创人

郝堂地处河南信阳平桥区的一个偏远山村,和全国所有偏远乡村一样面临年轻人口流失,村庄空心化、留守老人和儿童等一系列问题,郝堂没有好的区位、没有特殊的资源禀赋,这样的村庄该如何发展,依靠谁来发展,成为我们这次乡村建设的思考内容。

正如平桥区委书记王继军所说的:“农村是有价值的,农民是有尊严的,农业是有前途的“,孙君老师要求把农村建设的更像农村,让农耕文明更具有东方文化的纯粹性、自信性。

郝堂茶人间项目坚持以农民的利益为根本,坚持村民作为乡村建设的主体,通过培训、引导、示范等途径鼓励村民参与到乡村建设中。

经过两年的建设,孙君工作室最初定的三个朴素目标:让鸟回来(生态修复)、让民俗回来(文化回归)、让年轻回来(重塑希望)都得以实现。

来源: 孙君工作室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