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投映过去与未来:根植于迳口村的场域表演

发布日期: 2017-12-22 12:47 [绿色光明网]

【位置】D1

【参展作品】

投映过去与未来:根植于迳口村的场域表演

【参展方】

香港大学团队

邓信惠,美国注册景观师,麻省理工学院城市研究与规划学系在读博士生

黄明健,美国注册建筑师,设计聚合工作室联合创始人

陆小璇,博士、 香港大学建筑学系园境建筑学部讲师

包括再释、修正和重构的持续干预塑造了珍贵的“活态空间”。如今,那些仍居于此或迁居他处的村民、那些本土性与全球性共存的经济形态、那些既持续又变化的活动与事件,使动态的时间、社会和空间轨迹在迳口村穿梭交织。透过这些文化与经济过程,我们得以窥视塑造这一复杂而层叠之地的力量,即30年来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巨变中形成的独特生态和历史环境。

这场与迳口村民合作而生的表演,意在提取并展现村民们对于过去与未来的愿景。用于开展这场表演的迳口村公共景观,成为呈现那些嵌入了村民古老记忆、现有知识以及未来愿景的新的干预场所;为筹备这一表演所进行的图画制作及叙事编纂,成为促进对村落新的理解并挖掘其未来潜力的契机。以影像投射为手段,我们把一个个与迳口村民共同整理而成的层叠交错的故事注入图像及文字之中,再叠映于场所之上。这一过程孕生出新的景观记忆、运动和体验,把回溯而得的知识投映为可展望的未来。

由绘画、动画、影像和其他媒介构成的蒙太奇空间,将透过数字化手段被投映于公共空间中,其编排方式将为观者带来新的时间和空间体验。这一源于场地并重释场地的表演虽然短暂,却为观者提供了重新审视迳口村日常生活的别样视角,为 “地方”的形成引入多样的构建者及推进力。

来源: 香港大学团队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