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光明新区分展场开幕

发布日期: 2017-12-23 22:53 [绿色光明网]

航拍“深双”光明分展场@张超工作室。

光明分展场开幕式主场馆@张超工作室。

深圳新闻网12月23日讯 (记者 陈圆圆 谢燕丽)12月23日下午,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光明新区分展场,在光明办事处迳口社区拉开大幕。据悉,光明新区分展场的主题为“迳口复兴”,旨在深入探求再造高密度城市中的田园社区,即日起展览免费开放,展期将持续至2018年2月4日。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浩,新区领导周子友、李世清、胡汝林、胡育青、邓艳东等参加开幕式。

徐松明指出,城市是文明的结晶,建筑是凝固的艺术。作为全球唯一以城市和建筑为固定主题的双城双年展,从2005年创办至今,走过了12年的辉煌历程,已经成为推进深港两地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深圳一张非常靓丽的国际化名片。光明新区经过10年的辛勤耕耘,经济发展成绩斐然,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迳口社区历史悠久、生态良好,叠加了文物古迹、城中村、旧厂房等多种形态,以举办此次光明分展场为契机,迳口社区必将实现“凤凰涅槃、复兴复活”,必将成为光明小镇乃至光明新区高质量高水平规划建设的引爆点和助推器,必将成为光明新区城市化现代化国际化的重要窗口。

邝兵代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届双城双年展以“城市共生”为主题,契合了光明多元城市形态的实际,对新区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新区将进一步以绿色新城建设为重点,推动光明小镇建设,打造最美的马拉松山湖绿道,加大城市品质提升力度,推动城中村、旧工业区升级改造,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将继续做好山水文章,打造独具特色的光明美丽乡村,让生活居住在光明的市民感受到不一样的精彩。同时他希望双城双年展主办方及新区相关部门能吸纳国内外城市的先进发展理念,对相关成功案例进行剖析、研究,深入推进迳口社区的实践,探索新区城市共生发展的道路。

据介绍,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光明新区分展场,由光明新区管委会主办,光明新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等多部门联袂承办。“迳口复兴”——光明新区分展场以“趣城迳口”计划为展场空间框架,设置“城乡激活”“田园—生活”和“在地文化生产”三大模块,将迳口社区以及光明新区不被大众所熟知的丰厚历史、在地文化焕然一新,呈现于备受中外瞩目的“深双”舞台。展览的目的是将内容像活化元素一样注入社区空间当中,重新挖掘空间的价值,彰显社区的独特性。因此,此次分展场的展览作为探寻问题的起点和方法,并不是城市问题的总结和定案。“迳口复兴”试图通过游牧式展览与社区在地的文脉结合,相互激活,打开一条村落与新城建设“共融共生”的道路,再造田园社区。

记者获悉,光明分展场参展的主力项目分别为:光明小镇绿道、光明新区文化艺术中心、森林运动公园、生态科技主题公园、迳口社区产业引导培训、迳口社区改造提升竞赛、双年展迳口村展厅、国家现代农业庄园等8个。此次展览自2017年12月23日起免费向公众开放,展期将持续至2018年2月4日。在为期40天的展期里,活动方还将邀请建筑和艺术界“大咖”参加主题论坛,讲述现代建筑与艺术之间的故事。展出期间,更有各种精彩的表演以及手工作坊体验活动,艺术家、建筑师、城市管理者将通过多元化的碰撞,共同探讨“城”与“村”的共生之道。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