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2017“治水提质 宜居光明”专题>媒体聚焦>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今年五大攻坚战役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日期: 2017-12-29 10:03 [绿色光明网]

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6号线。

光明新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全景图。

啃下一批违建“硬骨头”,有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

近年来,光明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把查违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全面打响了整治违法建筑这一城市发展顽疾的攻坚战。

据悉,光明新区连续啃下了非法存在多年的白花白沙物流园中央环保督察违建、麒麟山庄、麦仕达工业园、西田第三工业区、塘尾“烂尾楼”等一批违建“硬骨头”,有力保障了轨道6号线、外环高速、华星光电G11项目、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等多个重大项目落地,实现了查违领导统筹、工作成效、市民观念、机制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大提升、大转变。同时,新区形成了烂尾楼清拆“光明模式”、中央环保督察违建清理“光明经验”等一批成功做法,迅速扭转了新区查违工作长期落后的被动局面,为新区长远健康发展和城市品质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2017年光明新区查违清拆攻坚战取得亮眼成绩,截至12月22日,光明新区拆除、消化违法建筑约241.11万平方米,年度完成率102.60%,提前一个月完成与市委市政府签署责任状的违建“减存量”任务。截至2017年9月,光明新区一级水源保护区内2009年6月2日之后新增违建已全部拆除完毕,提前3个月在全市率先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的今年违建整治任务,守护了光明新区的绿水青山。

坚持大整备带动大项目,为未来发展腾挪宝贵空间

11月17日,光明新区红坳村整村搬迁工作总结推广大会可谓令人瞩目,新区这一场土地整备“漂亮仗”赢得了诸多赞誉。红坳村整村搬迁工作作为华星光电G11项目二期的土地整备项目,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区仅用36天就促成红坳村510户居民全部签约,完成了一项被认为短期内“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创造了土地整备新速度,树立了土地整备新标杆。

而这仅仅是光明新区今年土地整备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光明新区坚持“大整备带动大项目、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理念,在历次大型土地整备工作中,上下一心、攻坚克难,不断磨砺队伍作风,打造了一支干事创业的“硬队伍”。随着新区不断加快各项土地整备工作,华星光电G11项目、光明小镇、光明云谷等重大项目陆续开启建设,掀起了大项目建设的热潮。

光明新区大整备带动大项目发展交出新答卷:整备土地有望再突破,自2011年市下达各年度土地整备任务以来,光明新区连续6年超额完成任务,累计整备土地2468公顷。其中,2016年完成整备土地达543公顷(入库面积236公顷,移交施工307公顷),入库面积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116公顷的任务目标。今年市下达给光明新区的年度土地整备任务为200公顷,现已完成整备土地427公顷,其中已入库土地180公顷,正在办理移交入库手续土地104公顷,移交施工土地143公顷。按当前进度,可保障顺利完成年度任务。

光明新区建筑物拆除量再创新纪录。去年,光明新区征收补偿拆除建筑物面积达42.9万平方米,相比前两年之和增长了5倍。今年以来,光明新区已拆除建筑物总面积再次刷新新区历年建筑物拆除量的纪录。

资金拨付创历史新高。光明新区成立至今,征收补偿资金已累计拨付108.53亿元,其中2015年以前8年累计拨付39亿元;2016年拨付16亿元;2017年已拨付款额度占十年累计支付总资金的49%。土地整备及征收拆迁资金使用已成为新区政府投资支出的一个重要方面。

土地整备项目成果遍地开花。今年,光明新区如期完成轨道6号线和红坳村整村搬迁、鹅颈水库扩容工程及一级水源保护区等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得到市主要领导及其他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新区多条断头路、治水提质项目及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主体工程、荣建农批市场、下村排涝泵站工程项目、马山头学校等民生工程步入建设轨道。

当前光明新区正处于大发展、大建设的关键期,抓好土地整备是迎来黄金发展期的关键一环。光明新区提出,坚持大整备带动大项目的理念,继续实行土地整备大兵团作战,加快未征未转等地块的清理整备工作,重点整备连片可开发地块,全力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需要,为新区乃至深圳未来发展腾挪宝贵空间。

交通大会战结硕果,建设智慧绿色公交引领示范区

光明新区于3月1日正式打响交通大会战,交通大会战共计12项行动、38项任务、88项具体工作,涉及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路网结构完善、主次干道路口优化、打通断头路、重点片区交通服务能力提升、道路精细化管养、共享单车管理等内容。

据悉,今年以来,光明新区交通大会战已取得丰硕成果,计划3年完成的88项具体工作有29项已完成,4项提前完成季度目标,其余55项按计划稳定推进。其中,2017年着力推动24条断头路打通工作,已经打通松福路、高新路、广场路等6条断头路,年底前有望再打通14条,另有4条也可完成土地整备,开始动工建设;对新区707条“两不管”道路,明确提升标准纳入日常管理,已完成提升47条;打造松白路等3条慢行系统“样板路”,完成同富裕工业区等231个慢行系统片区整治项目;高铁捷运化于4月16日顺利实施,全天共有24趟列车停靠光明城站。

光明新区大力提升城市交通文明水平,10月交通文明指数排名全市第二。2017年,新区交通方面共实施重点民生工作68项,顺利承接市交通运输委下放的事权20项,开展课题研究10项,推进道路建设工程13项,打通断头路6条,投入道路养护与交通设施维护资金约1.6亿元,新增公交线路15条,新建公交场站4处合计6.37万平方米,942辆公交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受理行政许可申请240件,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案件962宗,市民出行环境进一步改善,辖区交通运输行业态势平稳向好。

接下来,光明新区提出围绕建设智慧绿色公交引领示范区,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区内联外通的路网体系建设,并充分利用光明的绿色生态优势,规划完善新区慢行交通系统,把新区的山湖绿道、休闲公园串联起来,形成独具光明特色的智慧绿色公交体系,让新区群众出行更加顺利。

深圳商报 文:蒋怡 邓红丽 摄影:韦建诚

来源: 深圳商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