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迳口复兴:是双年展也是实验

发布日期: 2018-01-08 17:09 [绿色光明网]

在2017年12月23日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光明分会场,迳口这个古老村落的神秘与复兴进入人们的视野。图为迳口黄氏大宗祠。南方日报记者 何俊

深圳新闻网1月8日讯 透过窗户,可以看到村道上熙熙攘攘的人流,对着在自己办公室的几位四五十岁社区居民,迳口社区党委书记鄞泽建感慨:“你们见过社区什么时候有过这么多人来吗?”

这是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以下简称“双年展”)开幕之后的一天。2017年12月23日,双年展光明分会场在迳口社区开幕,将迳口这个古老的村落推向了更大的舞台。不少人慕名前来一窥它的真容。尤其是这个元旦,来参观的车辆将村道都堵住了。

持续至2018年2月4日的双年展光明分会场以“迳口复兴”为主题,试图通过游牧式展览与社区在地文化结合,相互激活,打开一条村落与新城建设“共融共生”的道路,再造田园社区。对于生态控制线几乎100%、被规划进重大项目光明小镇的迳口来说,双年展就像一个催化剂,正在加速这个社区的变化。

田园风光先锋展览多重元素交融

元旦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迳口处于一种热闹后的静谧中。除了社区居民外,可以见到三三两两的游客或者“全副武装”的骑行者。初至迳口,宗祠、小径、古井、土坯房……访客很难不惊异于深圳境内竟留存有这般古朴的村落。

在迳口标志性建筑黄氏大宗祠前的广场上,有一个名为“一线天”的艺术装置。黄氏宗祠已有800年历史,面积近200平方米,设大堂、祭室、休息室。作为黄氏族人的精神凝聚地,宗祠建以最好的材料,并以精致图画装点。门前“黄氏大宗祠”几个大字虽历经沧桑,仍光彩夺目。双年展观展的环形流线,就以宗祠广场为起点,从宗祠出来向右拐,在这一观展支线上,三间闲置民居被租下,展出“城村全景”“再造岛上小村庄”“郝堂茶人家”三个项目。

走过这三间民居改造的展厅,穿出旧村,可以看到一栋由钢结构、大块玻璃构造的主展馆。主展馆内保留了一部分布满斑驳痕迹的老建筑墙体。展览结束后,主展馆将作为光明小镇项目的企业展厅投入使用。主展馆出入口,正对着一大片田野。远处是连绵的荔枝林和农田,门口的一块菜地上,种植的豌豆苗已经爬满了架子,紫色小花,青嫩豆荚星星点点。

古旧建筑、先锋展览、田园风光……这些遍布迳口社区的公共广场、民居、展场和宗祠等一系列公共空间的展览,将多重元素奇异地交融在一起,给参观者呈现了一幅奇妙的景观。

这场名为”迳口复兴“的双年展,通过“趣城迳口”计划重新梳理社区空间结构,正在试图寻找展览与社区的关系。其中,“城乡激活”板块以文献展览方式,为社区再造提供案例、智库、策略和研究支撑。其中包括中国、日本及其他地区的社区营造、村落再生成功案例,也包括新城区建设与本地栖居群落的共生发展研究。

另一方面,“田园—生活”板块通过艺术家、农业发展专家、城市研究学者、建筑师与民间团队等活动组织方,在展期内组织农业讲习所、户外电影放映、声音工作坊等促进展览与本地居民互动的活动,试图以活动事件建立专业展览与日常生活的联系。还通过引入装置艺术家、独立电影导演等方式,试图将迳口社区以及光明新区不被大众所熟知的丰厚历史、在地文化呈现于深双舞台。

双年展期间,安排在迳口社区的越南山歌对唱、客家山歌对唱、专题摄影展览、亲子书法、写生、麒麟和威风锣鼓表演、国学文化展演等特色文体活动,活跃了整个双年展分展场氛围。

“有时戏台的活动一开始,你不知道从哪呼啦啦就围上来那么多人。”迳口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说。

展览前后启动60多个强基惠民项目

走进作为展厅的民居,可以看到其他地区村落改造的成功个案。走出展厅,你或许会看到有居民正在门口的古井旁洗刷东西。双年展并未打乱居民们的日常生活节奏,不过,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东西正在悄悄改变。

双年展光明分会场的场地起源于“趣城迳口”计划。该计划针对迳口社区的现状,通过一系列公共空间的介入,重新梳理社区空间结构,引入丰富多样的生活场所从而激活社区。亲水广场、休闲广场、戏台、四季广场、村道系统5个项目,是首批启动项目。四季广场以绿植寓意春、沙池寓意夏、桂花寓意秋、白色的石头和枯木寓意冬。尽管居民们不一定能领悟到四季更替的设计用意,但建好的四季广场,已经成为居民们休闲的场所。

据介绍,双年展前后,光明新区在迳口社区启动了60多个强基惠民项目,目前已完工57个。除了趣城迳口5+1项目外,还新建了8个停车场、4条绿道、4座公共充电桩、2个配电房。此外还对社区所有公园、道路以及“三线落地”工程、排污管网、排洪渠、垃圾屋等进行了改造提升。整个社区慢性系统已经形成,也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刚开始做趣城迳口5+1项目改造时,因为施工带来的一些不便,让一些社区居民不免有些抱怨。但现在,社区环境的变好,人流的增多,居民们也意识到了这种变化带来的好处。一户原本将大门朝着旧村建筑的便利店,把大门改为朝着村道开设;迳口麒麟队迎来了商演机会;迳口社区居民的房屋租金也已经翻倍。

赶在去年12月底开业的景树休闲站是社区唯一能喝咖啡的地方。尽管并非因为双年展而催生创业想法,咖啡馆合伙人之一项载苹还是很希望能借助双年展的人气增加点“树粉”。这个坐落在迳口知名“景点”大榕树广场的休闲站,现在还在试业期。筹备之初并不被社区居民看好,大家嘀咕:“开在村里会有什么生意哦?”

但现在,这个小小休闲站正在慢慢给社区带来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休闲的时候到这里喝一杯滴漏咖啡,吃两块手工春卷,甚至晚上打电话要个外卖。

项载苹告诉笔者,这段时间周末都是满座,甚至露天也要摆上桌子。客人中有游客,有双年展的工作人员,更多的还是本地村民。她坦言,刚开始做这个项目时压力很大,因为担心自己的厨房出品不够多元丰富,难以吸引到客人。“双年展只是一个开始。迳口是光明小镇的核心地区。当时我们就是看中了光明小镇未来会带来的巨大人流而创业的。发展改变不会是立即显现的,因此做这个要有耐心能坚守。”

“规划需要更接地气,需要设计师走进社区”

这段时间,迳口社区党委副书记黄东盛十分忙碌,除了具体对接双年展事宜,他还接待了一个拍摄迳口微马宣传片的团队。他掏出手机翻出一张照片给笔者看,清晨的黄氏大宗祠神秘安静,这是宣传片中的一个镜头。作为迳口社区本地人,黄东盛也不免惊叹于静谧时刻大宗祠的古朴厚重之美。

如何让迳口的美为外界所认知?如何将这种人文自然优势转变为发展经济的支撑?这是从新区、办事处到社区都希望探索的方向。

“这段时间迳口十分热闹,迳口有800年历史的黄氏大宗祠、麒麟队等正逐渐为世人熟知。“鄞泽建告诉笔者,迳口虽然山清水秀,但一直都是默默无闻。“通过举办2017年初的光明迳口首届“微马”、双年展等契机,以及一批在光明新区乃至全市有影响力的项目,如华侨城光明小镇等落户迳口,迳口的品牌效应在不断放大。双年展也为迳口带来了一些新的发展理念,激发了社区居民发展经济的‘灵感’。”

鄞泽建表示,迳口村是深圳自然村落的典型代表,希望借此展览对迳口进行空间改造,实现“迳口复兴”,从而成为光明新区城市乡村再复兴的先例,为深圳市提供一个城市与乡村田园生活相结合的文化社区。

在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总监刘磊看来,通过公共空间的改造,改变乡村生活环境,从而带动村落对后期发展的信心,是“复兴”的题中之义。“双年展是一个催化剂,之后怎么发展是一个迫切需要探讨的问题。”他表示,迳口村的旧村建筑风貌、越南归侨文化都是颇具特色,可以在以华侨城光明小镇为开发龙头的引领下,挖掘自身资源,实现互补式发展。

迳口社区是光明新区渴望实现都市与田园交融、发展绿色道路的一个试验场所。光明新区过去10年快速城市化,辖内自然村落无一例外被外部高速城市化的力量所牵引和演进。这也是深圳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长期关注光明新区、迳口社区发展的刘磊,对于光明新区希望走绿色发展道路的渴望十分清楚。“深圳生态控制线划定后,很多地方无法走旧改、城市更新的道路。光明新区从成立起就一直找寻自己的定位。绿色、生态是植根于光明新区肌理的,发展不能与原有的农业生态基底发生断裂,需要探索城市开发与绿色生态如何融入。”刘磊指出,以往新区的绿色开发模式存在特色不鲜明的问题,“2014年,全国有100多个生态绿色城,光明新区是其中一个,到现在这个数目更多。但普遍存在标准很泛、缺少特色的问题。”

这次双年展的A1展位,是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的“未建(土)成——光明十年”研究项目,对光明新区10年发展经历做了完整史料梳理。刘磊说,光明的未来发展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将上层规划与基层执行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他建议,规划要更接地气,需要规划师、设计师走进社区,在市场力量激活下,做一些微观项目规划改造,“这种方式可能更适合迳口社区。”

南方日报记者 柳艳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