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旅游 > 

光明旅游

寻找光明记忆 打捞历史遗存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8-01-09

▲白花碉楼融合了欧式建筑风格,和具有岭南风格的青砖土墙农舍交合。(资料图片)

▲“寻找光明记忆”项目组在玉律村寻根。玉律村的原住民以曾姓为主,为曾子后人。(资料图片)

“打捞行动”吸引市民参与

在陈瑛看来,光明新区的村落,以及由村落演变而来的社区,是重要的历史文化载体。所以到村落去寻根,是项目组的最经常举行的活动。在寻访活动中,项目组用足迹串联了光明新区大大小小的村落和社区。

关于玉律,陈瑛介绍,村里原住民以曾姓为主,为曾子后人。玉律社区曾氏祠堂为“德贵曾公祠”,是新桥曾氏曾仕贵的第14代富曾公(号德贵)的分支,到现在已经传至30多代了。而玉律温泉是大自然对村民的馈赠,数百年来流淌不息。

碧眼旧村的名字很有意思。相传在碧眼旧村的后山上,原来有一眼清泉自石中涌出,潭水如眼睛一般清澈透明,故名碧眼村。迳口则坐落在新区的最东边,大顶岭山脚下。据黄氏族谱记载,黄氏族人祖籍福建,自元代后期从福建迁入光明迳口,在当地开荒种田,开枝散叶。

据史料记载,楼村的陈姓与公明上村、下村、西田以及圳美的陈氏一脉相承。约600年前,水贝村(今下村)陈氏族人发现在西北方,屏障山东南、茅洲河上游以北有一片空地,平坦开阔,后陈公从水贝村迁出到此地居住。陈瑛介绍,楼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既是历史上新安、东莞、南澳的咽喉,也是三地经贸必经之路,因而楼村麻石巷远近闻名,大半个世纪前,老街商贾云集,热闹非凡。在深圳全面城市化之前,楼村是深圳最大的自然村。此外,公明、玉律、楼村、凤凰、圳美、白花等由自然村落演变成的社区,至今有着鲜活的生活气息。

村落寻访活动每两个星期开展一次,至今,项目组已开展寻访活动近百次。“这都是项目组一次一次走出来的。我们可以很有底气地说,我们走遍了光明新区所有的村落和社区。”陈瑛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深入,一些历史文化遗产有可能面临消逝。陈瑛说,这场“寻找光明记忆”的活动,更像是历史的打捞,打捞消逝的事物和传说。所幸的是,这场城市记忆的打捞行动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参与。她介绍,“开始是三四个人走,后来是一大群人走,开始是光明新区的人走,后来是文化界的人走,再后来媒体参与进来,群众参与进来,这个队伍越来越庞大。”

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