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系列报道>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双城双年展光明分展场 迎来热闹艺术周末

发布日期: 2018-01-15 10:2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月15日讯 记者从主办方光明新区管理委员会获悉,由光明新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承办的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光明分展场将在13日和14日迎来热闹的周末。两天内共有三场活动,包括香港大学团队的场域表演、“派火车带你寻找迳口老故事”及童筑未来的“编织与建筑”活动,后两场均为亲子活动。

记者了解到,“投映过去与未来:根植于迳口村的场域表演” 是一场策展方与迳口村民共同合作而成的表演,将于13日下午6:45至7:15之间在光明新区迳口社区黄氏大宗祠附近的街巷、老井举行。

策划方香港大学团队早前来到光明新区迳口社区进行调研,并和村民沟通后,最终形成该投影项目。他们从村民的叙述中提取了宗祠前街、老井、深巷三个场地,利用每一个场地来展示从村民那里收集而来的记忆,展现迳口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场地同时进行半小时的表演,观众可来回穿梭其中,体会迳口村的微妙共生。

宗祠

迳口,是来自五湖四海游子的家。八百年前,黄氏扎根的迳口,眨眼间便成了三十多代儿孙的故乡;一九七八年,一百五十万名越南华裔被迫北上,一部分落脚迳口寻找容身之地,瞬间便踏入第四十个年头;伴随过往二十年间中国的经济繁荣,纷至深圳谋生定居的各省年轻人,成了迳口新村的一份子。在宗祠与老井之间的街巷之上,村民们悬挂起承载其文化及记忆的日常物件,映射出由三个群体所创造的缤纷多样的回忆、事物和空间,如何在迳口村相互交织、微妙共生。

老井

水,有如供养迳口躯体的血液。大至公明水库、小至管道沟渠的一条条“血管”,在迳口村交汇贯通。迳口村的日常生活与水息息相关,而村民对水的利用也谓独具匠心:从饮用到洗涤,从浇园到养鱼、从消防至休憩,村民们不断挖掘着水在其生产、生活中的多样作用。水在迳口村的痕迹、形态、速度、质感被收集并透映至村中央的老井旁,娓娓道出水和水基础设施在迳口村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以功能性及自适应为核心的迳口村民的用水经验。

深巷

街巷,是窥探迳口生活的万花筒。无论是老村还是新村,场域的记忆都能从街巷所包纳的纹理及物件中读取:围拢起街巷的墙面的材质与肌理、街角平台上栽培的可食或观赏植物,甚至那新旧交叠、横竖交错的水槽或路灯,都深深印刻着村民生活的痕迹。这些无处不在却时常隐而不见的细节将成为深巷中的宝藏,有待观者去探寻及挖掘。时间之于记忆的藏匿被转译为深巷中的光影游戏,而观众的“寻宝”体验将开启迳口村尘封的回忆。

继上周末和30个家庭以绘本剧的形式,在迳口度过欢乐的周末之后,本次光明分展场继续与“派火车”一起,邀请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参与好玩有趣的绘本剧场。“派火车带你寻找迳口老故事:《凯琪的包裹》魔法剧”在14日下午3:00-4:00在光明分展场主展厅举行,参与对象为3至8岁亲子家庭。活动意在唤醒童趣之心,并跟随着宝地图的线索,在径口寻找历史的痕迹。

届时,参与者不仅可欣赏戏剧和绘本的创意分享,还可加入将沙画、戏剧、魔术玩在一起的游戏。此外,现场还有”历史搜寻官”帮助亲子家庭现场扫码获取地图一起进行寻物倾听历史,找老房子、老水井、握手楼、黄氏宗祠,探寻失落的文化符号,唤醒沉睡的文化记忆。

童筑未来“编织与建筑”活动则于14日下午2:00-5:00在光明新区迳口社区四季广场举行,参与对象为24位8至12岁的小朋友。活动过程,参与者可通过竹条进行空间的搭建,从中认识各种材料,形成初步的建筑美学知识。

据悉,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光明分展场展览主题为“迳口复兴!”,展览将至2月4日结束,展览地点位于光明新区迳口社区。策展人和联合策展人分别为艺术家尹毓俊、亚妮。

读创记者 刘娥

来源: 读创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