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深双光明分展场丨用光影艺术“诉说”迳口故事

发布日期: 2018-01-15 10:26 [绿色光明网]

香港大学团队带来的场域表演。

深圳新闻网1月15日讯 近日,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光明分展场迎来热闹周末,香港大学团队的场域表演、派火车带你寻找迳口老故事、童筑未来“编织与建筑”等活动携带浓烈艺术气息相继“席卷”迳口,受到居民热烈欢迎。

1月13日傍晚,随着夜幕降临,一段段影像投射在宗祠前街、老井、深巷,开始“诉说”迳口故事,投影在三个场地同时进行,观众来回穿梭于三个场地,共同见证迳口遥远的记忆。“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村民也是这一表演最重要的策划者。”据策划方香港大学团队介绍,《投映过去与未来:根植于迳口村的场域表演》投影项目通过前期与村民沟通,从众人叙述中提取宗祠前街、老井、深巷三个场地,把迳口故事层叠交错地注入图像及文字之中,利用每一个场地来呈现收集到的记忆,“诉说”迳口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昨日,“派火车带你寻找迳口老故事:《凯琪的包裹》魔法剧”、童筑未来“编织与建筑”吸引众多家长和孩子一同参与。据介绍,派火车活动第一阶段以绘本剧的形式展开,第二阶段家长用手机下载地图,与孩子到迳口的“老房子”“水井”“黄氏宗祠”“三棵树”等地方,找到后输入关键字到手机公众号里,就会收到一段关于迳口的历史故事。现场还有“历史搜寻官”帮助亲子家庭更好地参与到活动中,一起寻找迳口村的文化符号,唤醒沉睡的文化记忆。

童筑未来“编织与建筑”活动强调动手创造,家长和孩子们用彩色的纸条编织、竹片建造“房子”。24名8-12岁的小朋友通过竹条进行空间搭建,从中认识各种材料,学习建筑美学知识。他们带着防止扎伤的工具手套,一板一眼做得十分投入,不一会儿,“房子”就有模有样了。直到活动结束,许多孩子还意犹未尽,舍不得离开,相约下一个周末再来迳口。

据悉,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光明分展场展览将于2月4日结束,期间将有更多精彩活动,邀请更多市民前来参加。

宝安日报 记者 杨曦 通讯员 何玉芬 周辉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