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10大关键词来读懂光明新区的幸福2017

发布日期: 2018-01-18 11:21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月18日讯 打响“交通大会战”、步入高铁捷运20分钟都市生活圈、打造深圳西部医疗高地、扩大优质学位供给……2017年是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也是光明新区成立十周年。这一年,光明新区沉潜积淀,砥砺前行,一串串温情的数字、一个个触手可及的变化,都凝聚在点滴民生中,诠释了一年来带给我们的惊喜。2018年的钟声已然敲响,就让我们一起来盘点光明新区惠及百姓、温暖万家的那些民生关键词,回忆过去这一年,与幸福有关的美好时光。

【关键词】出行

光明新区2017年全面打响“交通大会战”,着力推动24条断头路打通工作,其中,松福路、高新路、广场路等7条断头路已经打通,风景北路等14条断头路已经开工建设,周家大道西段等3条正在开展土地整备。

在2017年4月16日,光明新区正式迈入了高铁捷运化时代,全天共有24趟列车停靠光明城站。此外,光明新区全年优化调整公交线路60条次,新增公交线路17条。新建公交场站4处6.37万平方米,新建新一代公交候车亭57座,充电桩253个,完成全部942台公交车纯电动化更新工作。在4月16日,光明新区正式迈入了高铁捷运化时代,全天共有24趟列车停靠光明城站。

【关键词】文明

2017年,光明新区以公共文明测评和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多措并举,多方联动,上下一心,凝心聚力,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把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测评指标转化为常态化工作目标,纳入各办事处各部门各行业常态化工作任务,建章立制常态化坚持,不断提高新区城市治理水平。

光明新区每月对全区公共文明测评情况进行通报,对排名靠后的办事处和社区进行督促,每月组织召开公共文明现场推进会进行部署,每周召开例会协调解决问题,新区文明测评指数稳步攀升。同时,新区还建立了文明城市创建“新区领导班子—分管领导—文明办—各单位”四级联动机制,全面推进创建共建四大行动、34项重点工作,对自查发现的828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关键词】教育

2017年,光明新区教育事业驶入“快车道”,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填补了新区高等教育领域空白,招收的2016、2017两届1200名本科生、500名研究生已在广州入学,围绕中大规划建设的中大附小、附中项目,正在进行EPC招标;市第十高级中学加快建设,高级中学扩建工程、新建马山头学校等5个新改扩建学校项目正式开工,光明新区外国语学校等3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学位4830个;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1所,普惠园数达51所,占比达68%。

【关键词】文体

“光明梦想秀”“小草音乐节”“光明周末微跑”活动、“新体杯”五大系列赛……2017年,光明新区各类文体活动精彩不断,据统计,光明新区全年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969场,受益群众83.04万人次;举办101项体育赛事活动,累计92388人次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新区重点扶持文化项目——寻找光明记忆,成为宣传新区文化的一张名片。其中,《寻找光明记忆·楼村》、《寻找光明记忆·古旧建筑》两部纪录片获第四届(2017)深圳青年影像节单元的奖项提名;《寻找光明记忆·古旧建筑》还获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最佳包容故事短片;文化专著《寻找光明记忆·新城旧事》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2017年11月正式出版发售。

【关键词】医疗

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2017年,光明新区成立医疗集团,全年总诊疗人次在全市排在前列;全市首家医养结合护理院正式揭牌开业;新区累计建立家庭病床约2000张,新区常住人口五类重点人群签约率70%;2017年8月份创建国家慢病示范区通过验收,预防接种工作急种、补种全市排名第一;推进精卫管理试点工作,党的十九大期间在管病人肇事肇祸案例“零发生”;强化卫生监督执法,行政处罚翻了一番,增幅全市第一。目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一期)即将投入运营,市中医院光明院区已动工建设,光明新区千人病床数从2.6 张提升到3.1 张,医疗实力不断增强。

来源: 深圳都市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