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名医救回自刎患者 让他重拾生活希望

发布日期: 2018-01-23 12:5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月23日讯 近日,一名从周边某医院转院过来的急诊患者,经检查发现“患者自刎、神志不清、休克血压……”后,以绿色通道进入新区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院区手术室。

“这是我工作20多年来见过最严重的颈部自刎患者,没有之一!”主治医生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主任张松感慨道。据悉,患者小志以“发现颈部切割伤出血并昏迷大约2小时”入院,经过仔细探查后发现患者颈部受伤相当严重。面对这一情况,张松眉头紧锁,认真思考着最佳方案。休克血压,救过来有可能是个植物人!患者整个喉腔被破坏,如何重建喉腔?在患者生死关头,一系列的难题摆面前,为了争取黄金治疗时间,张松毅然做出了最佳手术方案:将离断的会厌与其残存根部缝合,然后将舌骨下移作为喉上半部分支架,并且将残存甲状软骨、断离的舌根及舌骨缝在一起,重建一个喉腔,同时修补咽喉部创面,这样做完手术恢复后病人的呼吸、饮食、讲话可能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张松想,我不仅要救活这个人,更要尽力保证病人术后的生活质量,让小志大难不死重燃生活希望!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手术,终于顺利结束。

为了保证小志生命安全,张松每日都亲自到ICU进行查房。不久,小志的生命体征平稳后转回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住院部,医护人员每日都会观察小志饮水有没有呛咳。经过多方治疗,小志如今已出院。正如张松预估的一样,小志呼吸平稳、饮食无呛咳、声音轻微嘶哑,且无其他任何并发症及任何不适发生。更重要的是,当初选择轻生的小志,被医生从鬼门关拉回来后,不胜感激,“感谢医生让我在绝望中看到希望!”他激动地说,表示已对生活重燃希望,并答应家人会好好活下去!

宝安日报 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刘艳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