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系列报道>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深双”光明分展场已开展一个月
打造绿色+特色名片 践行品质提升

发布日期: 2018-01-24 11:19 [绿色光明网]

迳口新貌。

深圳新闻网1月24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陈小红 文/图)1月23日,以“迳口复兴”为主题的“深双”光明分展场已正式开展一个月,开幕以来,先锋展览、古旧建筑、田园风光、特色活动相映成趣,形成独特而奇妙的艺术景观,吸引大批专家、市民来“访”,成为光明新区对外展示绿色成果与城乡共生新型发展理念的靓丽窗口。

光明特色 绿色发展

新区城市发展始终追寻绿色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起初在“深双”光明分展场地理位置的选取上,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将目光倾注在生态控制线几乎100%被规划进重大项目光明小镇的迳口村。迳口的“再造”基于自身独特的历史与发展轨迹,为在高速城市化进程中探索建设现代都市与田园风光交融新模式提供了开阔的舞台。

“复兴”后的迳口遍布公共广场、民居等一系列公共空间,古旧建筑、先锋展览、田园风光将多重元素奇异地交融在一起。其中,“田园—生活”板块通过在展期内组织农业讲习所、户外电影放映、声音工作坊等促进展览与本地居民互动的活动,以活动事件建立专业展览与本地居民日常生活的联系。“城乡激活”板块以文献展览方式,为社区再造提供案例、智库、策略和研究支撑。

光明分展场还通过引入装置艺术家、独立电影导演等方式,将迳口社区以及光明新区的丰厚历史、在地文化呈现出来。前期一系列活动中的越南山歌对唱、客家山歌对唱等特色文体活动,都植根于光明本土文化,向参观者讲述了有根基、有风情的迳口故事。

先进理念 品质提升

迳口社区以双年展分会场项目为契机,聚焦城市问题,探讨新区村落与新城“共生”模式,再造高密度城市中的田园社区,打造光明新区乡村再造与城市共生的示范区。

展览将艺术家、农业发展专家、城市研究学者、建筑师与民间团队等活动组织方、观展市民、志愿者等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探讨先进城市发展理念。通过邀请专家布展,以展板、视频等形式立体展现城乡建筑融合理念;通过邀请国内外的专家举办工作坊等平台研讨新型建筑结构在城乡空间的发展;邀请专业团队将迳口居民故事投影至宗祠、古井等场景场域表演;开展“一砖一瓦建迳口”、“编织与建筑”等系列亲子活动等;通过举办深双活动专题宣讲会,组织办事处、志愿者及媒体进行展览版块学习,扩大展览参与度。

此外,迳口社区整体生活环境也得到全面提升。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