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委员建言宝安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18-01-26 07:4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月26日讯(记者 谢燕丽)1月25日下午,宝安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开幕。会议刚刚开始,来自光明新区的政协委员参政建言热情已经点燃。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升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改善民生实事……新区的政协委员们探讨的话题从社区建设到环境保护,从教育医疗到交通建设,话题不断转换,体现了政协委员们的拳拳之心。

记者了解到,在委员们提交的提案中,普遍聚焦城市品质提升、民生实事建设、城市管理等议题。在分组讨论会上,新区委员们发言积极,气氛热烈。张清明、段志明、朱桂明、廖海新、陈永阳、苏展、陈树林、胡素云、陈建民、刘会金等政协委员踊跃发言,就新区交通、教育、城建、环境等民生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引起共鸣。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为光明新区改革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在听取完宝安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后,新区的委员们表示倍受鼓舞,振奋人心。委员张清明在分组会上表态,将服从服务全区中心工作,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深入协商调研,务实做好提案、视察和监督评议工作,助推城市建设。委员们纷纷响应,要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当前,深圳已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时代,光明新区也迈向了建设的新征程,政协委员们将履职尽责,为光明新区改革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交通再成提案“网红”

加快解决停车难题

公共交通是光明新区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光明新区辖区管理人口约120万,由于历史原因及后期规划等原因,公共交通设施严重滞后。城市交通问题也是本届委员提案中的“网红”关键词。

委员们在讨论会上提到,近两年,新区在打通“断头路”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值得肯定,希望今年再接再厉,让道路更加通畅,加快城市发展。在《关于解决深圳市停车难问题的提案》中,新区委员黄亚七、陈莲欣认为,新区汽车保有量大幅增长,但城中村和老式小区的合法停车位却依旧是十年前的量,甚至都无法做到住户和车位1:1的比例,更不要说现在有些家庭已经不只拥有一辆车。“老旧街区人行道本来就窄还停满车导致行路难,住宅区内因乱停车造成车道拥堵;车辆乱鸣笛,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尤其是办事部门,比如税务局、行政服务大厅等,停车更困难,群众开车来办事,停几分钟却被贴了罚单。”黄亚七激动地说,许多人每天把大量时间花在找停车位。他建议,希望政府在各小区、旧城区、公共服务场所建立立体停车场来解决目前的停车难问题,而在审批规划前,要规划好足够的停车位,要确保未来的增量,也不会造成无位可停的情况。

关于停车难题,委员们颇有共鸣。麦雄、麦伟平、刘会金、陈树林等委员提出,要充分利用荒废厂房、闲置空地等资源建成便民停车场。由于停车场地不足、容量有限及其布点不合理,不仅影响百姓生活,还存在重大隐患,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消防车辆难以通行。

近年来,光明新区各级部门齐心协力,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增加了一定数量的公共停车位。但是,受光明新区可建设场地限制,公共停车场推进实施有难度。委员们纷纷谏言,充分认识摸底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对辖区荒废工业区厂房、闲置空地、临时垃圾堆放地、未启用统建楼等资源,对辖区居民群众停车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尽快摸清资源、需求,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解决当前问题方案。建议对荒废工业区厂房规划为立体停车库,对闲置空地、垃圾堆放地等场地规划为地面停车场或立体停车场。同时,引入社会组织、企业共同参与停车场建设规划之中,形成共享共建良好局面。


充分摸底调研 做好规划实施

降低道路施工率

近两年来,光明新区狠抓城市品质提升,加快实施强基惠民项目,让更多惠民实事工程走进了社区,提升了辖区居民获得感。“市政道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不少居民反映,道路反复开挖,常年不断,‘拉链路’频现,如光侨路、河心路、松白路、长春路,这个月电信铺设工程,下个月供水管网工程,还有供电、雨污分流、天然气管道、道路维修项目轮流上线。”委员陈暾培谈到,道路工程没有规范性管理,不仅浪费公共资源,开膛破肚的施工,也极大了影响了市民的生活、出行,多数市民对于这种做法,表示无奈。

在《关于降低光明新区道路施工率的提案》中,陈暾培、麦剑聪、张建军等委员建议,要充分调研,制定人性化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道路开挖的审批、实施、监督;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根据实际情况,同步建设公共管线走廊;制定开挖年度、季度计划,有针对性地对道路统一协调开挖时间,减小道路开挖对交通和行人造成的影响,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理念。此外,还要建立申报系统,实施信息化管理,将各单位挖路申请全部纳入系统,实现信息化、全口径管理;加大处罚力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于未经申请擅自挖掘道路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同时,防范警惕利益集团,堵上承包、转包、“豆腐渣”的漏洞,将问责落到实处。

加强民办教育扶持

塑造民办办学品质

“如何让孩子‘有学上’,同时保证他们‘上好学’”?教育问题也是讨论的热点。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和高度重视民办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问题,意识到民办教育已成为全市国民教育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光明新区目前共有12所民办学校,而民办幼儿园有近80所,已撑起光明新区教育事业的“半边天”,为新区教育解决了4万多名来深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问题。

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教育扶持,塑造民办办学品质的提案》中,刘会金、严加林、廖丽娟、余为森、任建国等委员提到,长期以来,光明新区经费不足是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一大因素。光明新区民办教师与公办学校、周边的市区民办教师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因此也很难稳定优秀教师队伍。政府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和落实有关政策,以促进光明新区民办教育均衡发展。“政府应支持民办学校提质升效,并以市场化的竞争引进优质的社会资源办学,以解决民办学校存在的租房办学现象。”作为教育工作者,委员刘会金谈到,当今社会认为教育资源不均衡的观点普遍存在,所以民办学校在师资队伍水平、校园设施条件、特色课程开设等方面,与公办教育整体水平的差距就成了民办学校发展的瓶颈。许多民办学校的学生完全符合公办学校入学条件,却由民办学校承担了公办学校保基本的任务,这虽然在短时间内缓解了学位压力,化解了学位紧缺的社会矛盾,但是民办学校现有资源难以自主盘活,校舍又不能进行增容扩建,就很难向优质化、特色化、国际化、高端化方向发展。随着入学人数的不断增加,民办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和更深层次的矛盾开始凸显。土地政策制约民校“扩容”,民办中小学校园内还有部分存量土地资源闲置的,学校方面也愿意加大投入提升办学条件,对校舍进行改扩建,可是由于历史遗留和政策制约的问题,在办理改扩建和重建手续时困难重重。希望政府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加强宣传引导,抓紧出台符合地方实际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平稳有序落地。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