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迳口故事讲下去 绿色名片“靓”起来

发布日期: 2018-02-05 09:37 [绿色光明网]

绿树掩映下的概念长廊。

绿色发展 延续探索成果

“光明的青山绿水以前觉得没有创造多少效益,今天看迳口的经验,只需要相对不多的资金投入,就获取如此巨大的转变,光明的年轻人,想散心了,想找个浪漫去处,未来都可以来迳口,人流量的大量注入应该可以提高当地居民的收入。”生活在迳口的村民看着家园的美丽转变,心中却难免有对未来生计的忐忑。

随着周边城市化的剧烈影响,在生态控制线几乎完全覆盖的情况下,迳口以及光明新区更多有着类似情况的村落仍迫切需要新的发展。改变完以后未来将怎样继续?记者从新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了解到,过渡经济导向和类似于全面旅游开发的方式,都会破坏原有的生活和城市肌理,社区营造过程中需要外部力量和本地生活的结合。

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给居民带来根深蒂固的影响,带来了期待和向往。如何保住青山绿水、保住乡愁,又能够让乡村在城市发展中找到新的发展思路?处于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光明新区又该如何挖掘特色,凸显光明可发展空间广阔、绿色发展的靓丽名片?未来,光明将如何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绿色城区,在差异中形成特色的差异化互动发展?是摆在光明人面前的重要论题。

光明新区以全面建成“四城两区”为发展目标,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新城,充分发挥光明的“山、水、林、田、湖”等特色生态优势,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在“迳口复兴”的深双展舞台上,专家学者们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以及对光明未来发展的设想,为新区带来了先进的规划设计理念和学术交流的机会。

光明办事处提出,光明其他与迳口情况类似的社区,都可以参考借鉴迳口的经验,集中多方资源配置,有效做实工作,吸引社会广泛关注,打造自身独有的形象,塑造光明的系列品牌。据了解,目前,趣城是六个社区未来的探索,以后也将继续开拓思路,谋求创新,不断探索下去。

新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认为,新区城市发展始终追寻绿色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绿色”是光明的特色也应当是特长,充分发挥发展后,甚至可以成为光明新区乃至深圳市的金字招牌。新区超过60%的生态线控制范围,迳口超过99%的面积在生态控制线之内,在对“绿色”的追寻与探索中,也应当逐步规划好每一步要做的具体事项,包括独有的绿色标准、绿色产业的开发等一系列的问题,打造具有光明特色的“深圳蓝,光明绿”。

迳口社区位于光明小镇的核心位置,根据构思将“以政府主导、发动村民、引入社会资本方式开展提升改造,大力发展特色餐饮、食品加工业、广府民宿等业态的生产服务业,加强文化再生产、社区营造和综合服务等生活服务业,进一步构建产业链思维,实现产业价值衍生。”今天,我们不应该再去走破坏环境的道路,应该制定绿色标准,探索更多新的方式,以更高的追求、更高的品位,追求更和谐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深双光明分展场虽然闭幕,却给更多人留下无限遐思,点燃探索与尝试的火种,为新区群众带来更多美好的期待。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陈小红 陈萍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