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系列报道>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义警助春运交通更顺畅

发布日期: 2018-02-06 10:18 [绿色光明网]

义警疏导车流行人。

深圳新闻网2月6日讯 在光明新区的路口和车站,除了交警,还能看到新区义警忙碌的身影。

他们手执小旗疏导车流行人,动作标准而专业。据了解,每一名义警都要规范而熟练地使用“停止”“直行”“左转弯”等8种交通指挥手势,心中都要装着一整套上岗理论知识,必须经过培训。参与交通劝导活动满30小时的志愿者,可以领到新区交警大队颁发的实名制义警服,成为一名“义警”。目前新区交通义警队队员超过300人。

记者在华夏路与光翠路交叉路口附近,看到一名义警。他已经头发花白,虽身着厚厚的羽绒服,戴着手套,但脸和耳朵仍被冻得通红。他的动作娴熟,小红旗在他手中像有生命一样跳动,周围路过的行人都投来钦佩的目光。

“成为一名义警是很光荣的,我们做的工作直接而有效,能切实帮助身边的人。”一名义警告诉记者,他们在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等行为时会上前阻止,耐心劝导大家安全出行、文明乘车。此外,为助力春运工作顺利进行,光明新区义警服务与车站U站志愿服务相互配合,努力营造平安、文明、温馨的春运道路交通环境。

宝安日报 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颜晓辉 张渝敏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