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社会治安>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查获全市最大“瘦肉精”肉牛案

发布日期: 2018-02-06 11:19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2月6日讯 5日,记者从新区经服局下属单位动物卫生监督所(以下简称为新区动监所)获悉,该所开展利剑行动,不久前刚刚查处了全市最大“瘦肉精”肉牛案,涉案肉牛20头、案值达40余万元。

据了解,今年1月25日13点,来自茂名化州的一车21头肉牛到新区一号屠宰场屠宰。新区动监所检疫人员查证验物无误后准其进场,经过检测发现样品“瘦肉精”呈现阳性。随后,工作人员开始进行样品的采集、封样、检测工作。工作人员通过“瘦肉精”(包括盐酸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快速检测发现,样品呈盐酸克伦特罗或沙丁胺醇疑似阳性。

随后,新区动监所迅速立案并依法启动重大案件集体讨论程序。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新区动监所,立即封拦该批肉牛,同时指派专人现场24小时监督,并且督促屠宰场安保部门加强对进出车辆监管,确保该批肉牛不被调包或偷运出场。1月28日,全部样品按国标方法上大仪器检测,结果显示:21份样品中20份呈沙丁胺醇阳性。1月29日18点,新区经服局主要负责人亲临现场督导新区动监所查处此案。

近期,天气状况不佳,供应深圳肉牛长途运输受到较大影响,部分货主为应对寒冬肉牛供需两旺情况,于是联系临时合作点进行供货屠宰,而临时合作点牲畜质量有潜在风险,最终导致了本次“瘦肉精”事件的发生。新区动监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案件中,动监所共出动40余人跟进处理,没收并全程监督销毁该批20头涉案肉牛,按程序上报市经信委依法暂停该产地(茂名化州)供深资格90天,同时将案件移交公安处理并报检察院备案。

记者了解到,本案为全市最大“瘦肉精”肉牛案,呈现“案大(案值40万元)、药新(沙丁胺醇)、量高(74μg/L)”的特点,属重大违法行为。在处理本案件的过程中,新区动监所按相关法律法规全程监控,坚决杜绝问题肉流入市场,通过法律有力震慑了此类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动物卫生和肉品安全。

宝安日报 记者 李军涛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