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花季少女跑步突发心跳骤停 众爱心守护捧起生命希望

发布日期: 2018-02-07 22:58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2月7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江珊)日前,一位年轻的母亲手捧14张锦旗,身边还站着一位少女,有点害羞的躲在母亲身后,她们找到医院党政办门口,这位母亲掩饰不住激动的神情,拉着少女,反复说着:“非常感谢你们的医生,谢谢他们救回了我的女儿,没有中心医院就没有我女儿的今天…..”

13岁花季少女跑步晕厥突发呼吸心跳骤停

2017年11月27日,在光明一中学上体育课,与同学赛跑中的小雪(化名)突然晕厥倒地,不省人事,无论老师同学如何呼喊也无反应,在场的师生以最快速度将小雪送到校医室,学校校医立即对小雪行心肺复苏术,并将小雪紧急送往深圳市光明新区医疗集团中心医院院区救治。

命悬一线 医生全力急救

接到会诊电话的重症医学科(ICU)主任王晓川火速前往急诊科,因为人的心跳一旦停止4分钟以上,大脑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伤,并带来生命危险,现距离小雪昏迷已过去近20分钟,为了挽留住这如花般年轻的生命,王晓川与急诊科医务人员全力以赴抢救,10分钟后,小雪恢复自主心律及呼吸,但仍意识不清,因病情危重被转入重症医学科救治。

小雪经诊断为“缺血缺氧性脑病”,看到原本活蹦乱跳的女儿,像个布娃娃一样躺着病床上,小雪的母亲郑女士心急如焚,并托人自行联系转院。抢救后的第二天,在郑女士强烈要求下,准备将小雪转去市级医院治疗。

但是当小雪刚被抬上“120”转运车时,再次出现心跳骤停!守护在旁医护人员立即进行电击除颤、持续胸外按压并快速返回ICU病房抢救。小雪再次抢救成功,但再次的心跳骤停后让小雪的病情更不容乐观。在随后的一周里,ICU全体医务人员放弃轮休,护理上专门安排一对一特护,密切关注小雪病情,王晓川更是连续5天5夜守护在小雪身旁。

经过一周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小雪病情逐渐趋于平稳。在入院的第六天,经过病情评估后,为便于后续的治疗,王晓川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给小雪脱机拔管。成功脱机拔管后,昏睡了几天的小雪居然露出了一丝笑颜。

12月4日,小雪转入了市级医院,经过进一步积极治疗后,小雪的身体情况已可开展高压氧治疗,但有个无法避免的问题是,一旦在治疗过程中,小雪再次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等意外时无法立即救治,因为高压氧仓减压至少要20分钟,此期间医务人员无法进入,将可能失去抢救机会。心力憔悴的郑女士已禁不起失去女儿的痛苦,于是她毅然决定将小雪转回光明新区医疗集团中心医院院区康复科,进行保守治疗。

唤醒生命潜力 创造康复奇迹

12月27日,刚转入中心医院院区康复科的小雪,仍属严重认知障碍,大小便不能自理,任何检查均无法配合,只能处于心电监护吸氧、经鼻饲管提供营养状态中,对郑女士而言,小雪能清醒过来,都是一种奢望。

针对小雪的病情,康复科立即成立医疗小组,以科主任为组长,选派高资质康复师,分别针对性对小雪进行认知功能训练、言语功能训练等全面康复治疗。

康复师们也放弃轮休,每天耐心、细致的对小雪进行床边康复治疗,记录着她一点一滴的进步,12月28日,一直处于昏睡中的小雪终于清醒了。12月30日,小雪已可以微弱的叫“妈妈”,郑女士满脸笑容的继续引导着小雪配合治疗。

2018年1月6日,小雪带着心电监护仪,在康复师们的辅助下,终于从治疗床上站了起来。随着治疗的深入,小雪的认知、吞咽功能等也逐步改善, 1月22日,小雪拔除鼻饲管,已能正常进食各类食物无呛咳。

2018年1月23日,从转入康复科至康复出院,已过去28天时间。令人欣慰的是,像小雪这种二次心肺复苏术后的缺血缺氧性脑病同类患者一般致死致残率超过80%,痴呆、永久性植物状态、死亡都属常态,康复期一般要3月至3年不等,而小雪康复后,其智力与病发前相差无几,生活已回归正常。

众爱心守护 花季少女重新绽放

小雪自入院以来,她的病情受到光明新区各方关注。新区主要领导多次过问小雪治疗情况,卫生主管部门、医疗集团主要领导多次探视、参与及协调医治工作,中心医院院区ICU、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等相关科室大会诊贯穿治疗始终,齐心协力为小雪的康复保驾护航,前期的及时医治挽救了她的生命,后期的精心康复治疗使她获得有质量的生活,让青春之花再次绽放。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