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教育 > 

光明教育

孩子写作文遇到困难怎么办?长圳老师支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02-22

深圳新闻网2月22日讯 家教故事:

读者张女士致电本报称,儿子现在读初中七年级,最怕语文写作文,在家里做作业,作文总是放到最后写,而且磨磨蹭蹭写两三个小时才勉强达到字数标准,交差了事。考试作文,他一般也只是在及格分数徘徊。怎样才能让儿子摆脱作文的困扰?张女士希望得到老师的指点。

肖丹老师建议:

孩子写作文遇到的困难,总结起来可以归为两大类:“不知道写什么”和“不知道怎么写”。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功夫都在“写”之外。

“不知道写什么”,主要是由于孩子平时积累的素材太少和思维不够发散。

首先来谈谈积累的问题。写好作文的首要条件是积累丰富的作文材料。“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许多写作高手文思敏捷,下笔千言倚马可待,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脑子有一个丰富的材料库,写起文章来,就能得心应手。我们要写好作文,也必须花大力气积累作文材料。

那如何积累呢?一是从生活中积累,要培养孩子坚持写观察日记的习惯,遇到事物会观察、会比较、会感受、会思考。二是从阅读中积累:在语文课堂上,通过对课文的阅读分析和鉴赏把课内阅读和写作结合起来;在课外阅读中,坚持写摘录式的读书笔记。摘录人物、事迹和优美的词句,潜移默化,丰富素材库,提高表达能力。

其次我们来谈谈思维不够发散的问题。作文题目里的关键词不能刺激孩子的思维,造成很多孩子作文内容“撞车”,像写妈妈都会写雨天妈妈给我送伞,生病了辛苦照顾我,这样的作文很难脱颖而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学会联想和想象。这也是七上课本里的一个重点。写作文应该紧扣主题展开联想和想象,由此及彼,由古到今,由自然到社会,古今中外天地四方任意遨游随手摘取,这样才能增强文章的可读性,使文章多姿多彩,让人看了爱不释手。

“不知道怎么写”,反映出的是孩子平时缺乏循序渐进的作文训练和良好的写作习惯。

作文实际上是一种思维的表达,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在进行作文训练时要遵循科学的思维规律,先易后难。具体来说就是:先练习记叙性、描写性文字,后练习说明性、议论性文字;先练习写单纯的事,后练习写复杂的事;先侧重训练观察和积累,后侧重训练分析和表达;先模仿,写依样画葫芦的文章,后创造,写新颖别致的文章;先力求把文章写长,强调扩展与铺陈,后力求把文章写短,讲究简洁凝练。在平时写作文的时候要养成好的习惯,比如天天动笔,多少写一点,通篇构思写作文之前先写作文提纲,写完之后认真修改等习惯。

提高写作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有长期打算。可能短时间内不会有非常明显的进步,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孩子作文一定能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