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奏响2018年开局工作>公园之区扮新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综合污水净化与科普功能打造茅洲河人工湿地

发布日期: 2018-03-01 22:59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3月1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周婷 汤伟真)2月28日上午,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辉现场调研茅洲河人工湿地现状运行和规划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环保水务、规划、城管、建筑工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并对湿地景观提升方案提出优化意见。

据了解,湿地位于龙大高速与公常路交汇处东北侧,占地约8.74公顷,于201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主要功能为净化新陂头河及楼村河支流受污染河水,改善茅洲河干流水质。随着新区治水提质工作提速提效,新陂头河和楼村水沿河污染已经截流,湿地水质净化功能逐渐弱化,故而提出将其打造为湿地科普园,对市民开放,兼具市民休闲娱乐和湿地宣教功能,普及湿地文化、水质净化等相关知识,通过河道污水由浊变清的湿地景观,提高市民对湿地价值和水污染处理耗费人力财力的认识,从而更好地保护水资源。

周辉要求,茅洲河人工湿地作为重要的治污设施,其景观提升应适当保留人工湿地污水净化功能,同时,还应兼顾湿地作为科普园的目的、服务人群、数量和范围。此外,新区作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湿地景观设计应融入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彰显绿色生态新城特色。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