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奏响2018年开局工作>山水文章迷人眼>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开设212个年花年桔收运点 可免费上门回收

发布日期: 2018-03-02 09:5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3月2日讯 每年春节来临之际,几乎家家户户都会上花卉市场买上几盆年花年桔,将家里装扮得生机勃勃,喜气洋洋,但春节过后,随着年花凋零,年桔掉落,这些“时令垃圾”要如何处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新区城管局安排协调下,不少小区设置了年花年桔预约回收点,居民可将需要丢弃的年花年桔统一放置到指定投放地点,当年花年桔暂存到一定量后,由物业联系年花年桔收运企业免费上门收运,对适合重新培育的年桔年花进行专业培育,届时市民还可免费认领。

“我们在小区楼梯间及其他醒目位置张贴了提示广告,告诉居民可将废弃年花年桔放到指定地点,方便收运企业统一回收。”公明办事处某小区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新年过后,不少小区居民经常将年花年桔随意丢弃,一来增加环卫人员工作压力,二来也造成了资源浪费。“今年我们将废弃年花年桔统一进行回收处理,既方便垃圾分类,也有利于资源再利用。”

为做好年花年桔回收处理工作,春节前,光明新区城管局召开2018年年花年桔收运处理部署会,统一布置全区年花年桔收运处理工作,要求每个社区选择两到三个垃圾屋作为年花年桔暂存点,新区城管局委托年花年桔收运处理企业,提供免费上门回收服务。目前,新区共开设年花年桔收运点212个,范围覆盖所有物业小区、城中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商业楼宇,覆盖率达到100%。

“我们将对回收的年花年桔优先重新培植,最大限度减少焚烧和填埋量。”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元宵节后是年花年桔丢弃高峰期,请大家按照相关指引统一放置,回收之后将对不可重新培育的按照盆、泥、花三分离,统一运送至培育基地作为原材料进行利用,对可以重新培育的运至迳口路花圃场地进行培育。“我们预计在下个月举行‘淘花会’,将复种成功的花卉展出,到时市民还可前来免费认领。”年花年桔收运企业工作人员江小姐告诉记者。

据了解,新区年花年桔回收工作从3月1日开始,将持续到4月16日,物业企业可通过拨打统一收运电话0755-36629473、13058159406或者关注“深圳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

宝安日报 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郭彬彬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