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查违减存量暨土地整备大比武“鸣锣开场”

发布日期: 2018-03-05 14:52 [绿色光明网]

轨道6号线是光明新区2017年重点土地整备项目,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地铁6号线。

深圳新闻网3月5日讯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3月2日,光明新区召开2018年查违减存量暨土地整备大比武行动部署会,正式拉开了新区2018年查违减存量暨土地整备大比武的序幕。

新时代催人奋进。2018年,光明新区明确新定位和新目标,提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即全力打造高端业态集聚的产业新城、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新城、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新城,加快建设质量型创新型智造强区、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城区。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有充足的发展空间作为支撑和保障。查违减存量及土地整备工作,作为释放土地资源、拓展发展空间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可谓光明新区迈向“四城两区”建设目标的“关键一步”。

此次光明新区创新开展查违减存量暨土地整备大比武行动,旨在以“红坳精神”为引领,确保实现2018年拆除消化违法建筑213万平方米的刚性目标。同时,多措并举,综合施策,通过城市更新消化违法建筑不少于30万平方米;土地整备消化违法建筑不少于60万平方米;乱搭建清拆不少于47万平方米;个案处置消化违法建筑20万平方米;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完善手续20万平方米等。自我加压,力争全年拆除消化违法建筑40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在土地整备方面,确保完成市政府拟计划给光明新区安排的200公顷土地整备年度任务,光明新区自加压力,在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的前提上,力争今年比去年更上一层楼。

当日部署会上,光明新区各办事处受颁新区2018年查违减存量大比武责任状,并签订2018年土地整备大比武任务书。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在会上表示,查违减存量责任状、土地整备任务书都是“军令状”,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有背水一战的决心,集中力量、全力攻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查违和土地整备工作中去,力争实现“开门红”。

全区一盘棋,开创查违及土整工作新局面

过去的一年,光明新区查违和土地整备工作均交出了靓丽“成绩单”。在查违方面,全年违建减存量24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提前1个月完成了市里下达的任务,取得了市政府查违工作绩效考核并列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在土整工作方面,全年完成土地整备入库221.3公顷,连续7年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土地整备任务。特别是,仅用36天就完成了红坳村整村搬迁510户的签约工作,为深圳重大项目土地整备作出了有益探索,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新一年工作。光明新区查违、土地整备工作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光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新区领导高度重视,亲力亲为,坚定了查违、土整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全区一盘棋,充分调动了街道-社区“一把手”亲自抓落实,干部队伍团结一心、作风扎实、奋力拼搏,各部门密切联动、同心同力,政策、标准、口径三统一,公开透明赢得了民心,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开创了新区查违、土整工作的新局面。

来源: 深圳商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