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污水管网建设带动周边景观提升

发布日期: 2018-03-13 06:57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3月12日(记者 吴炳然)3月12日下午,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带队前往上下村排洪渠、西田水、白沙坑、合水口排洪渠、马田排洪渠现场调研。新区领导周辉参加活动。

位于公明办事处的上下村排洪渠流域内污水管网建设计划2018年完成,是本次调研的首站。目前共建成52.86公里,完成率89%,总体进展顺利。由于周边有公明核心东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正在施工,顶管施工暂时进不了场。邝兵表示,污水管网建设及河岸覆绿工作能为辖区市民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相关部门要做好协调,尽快进场施工。

来到位于公明辖区的茅洲河右岸一级支流——西田水,邝兵一行听取负责人进度汇报及施工难点。据了解,西田水综合整治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100%的工程量,完成河道整治2.1公里。截至3月9日,已累计完成41%的工程量,但部分河段存在待解决的土地整备问题。邝兵表示,要依法依规开展土地整备工作。施工单位要尽快进场,部分施工可先行开展。此外,西田水综合整治过程要结合景观提升,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位于公明办事处和松岗街道交界处的白沙坑水工程,治理内容主要包括河道防洪达标治理、水质改善、景观绿化工程、管线迁改工程和河道附属设施。计划12月底前完成2.1公里河道整治,消除黑臭,河道水质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邝兵要求各部门明确职责,责任落实到人。

“这条路是什么时候修的?有多长?”来到合水口社区公园,邝兵一行沿合水口排洪渠路线实地考察。记者现场看到,预计5月1日前对市民开放的合水口社区公园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数名身着工衣的工人正在进行铺砖、浇水等工作。合水口排洪渠绕公园而过,流域内污水管网建设共15.6公里,工程竣工后将成为靓丽的风景。

针对排洪渠目前存在的新污水管网未投入使用、老城区原有排污口不足、部分房子位于合水口河渠上等的施工难题,邝兵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施工方共同探讨施工方案,他表示,要下决心干这件事,优先解决排污口问题。灵活进行排污口清淤,管控乱排污现象,保持河道清澈。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施工方案,摸清情况,拿出交通疏导方案,与村民做好沟通工作。

邝兵一行还来到马田排洪渠,该排洪渠去年已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今年12月底前将完成河道整治工程,消除黑臭。由于马田排洪渠上游暗渠段300多米,涉及薯田埔社区集体经济厂房征拆,暗渠段征拆难度较大。

邝兵现场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关于改道的建议,他要求施工方明确时间节点,抓紧工期,相关部门要互相协商合力推进土整工作,按标准依法依规进行征收工作,确保工程尽快落地。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