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部署困难群体帮扶工作 助力"四城两区"建设

发布日期: 2018-03-15 07:0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李婧)3月14日下午,光明新区召开困难群体帮扶工作部署会,进一步动员全新区上下,统一思想、统一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强调,要采取“发展带动一批、就业创业一批、技能培训一批、教育帮扶一批、医疗救助一批、住房保障一批、兜底保障一批”等多种手段,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实施分类帮扶,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解决困难群体的实际困难。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全面完成新区登记在册低保人员的帮扶任务,全力以赴抓好困难群体帮扶工作,为加快建成“四城两区”提供强有力保障。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新区领导李世清、胡育青、邓艳东参加会议。

据了解,新区此次行动帮扶对象主要是2017年11月在册低保人员,着力扶志和扶智,帮助困难群体主要通过劳动创造价值的方式“拔穷根”、“促发展”,实现自食其力、自力更生和“造血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新区通过综合施策,干部挂点帮扶,形成合力、集中攻坚,力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全面完成新区登记在册低保人员的帮扶任务:有就业能力的家庭人均月收入达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以上,全面脱离低保边缘线,实现自力脱困;无就业能力的,完善并强化低保兜底,实现政策兜底稳定性脱贫。

据介绍,新区将具体实现四个100%:有就业能力并有就业意愿的困难人员,100%实现就业、创业;有就业能力但无就业意愿的困难人员,实现100%进行有针对性的扶志和扶智;无就业能力的困难人员,实现100%政策兜底稳定性脱贫;困难人员教育、医疗和住房安全100%有稳定保障,各项底线民生保障水平走在全市前列。

此次帮扶行动重点将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就业创业帮扶、教育医疗住房安全及兜底保障、创新发展举措等方面抓好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队伍,各办事处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抓好帮扶行动的宣传引导,并建立完善帮扶成效督查考核机制。强化就业创业帮扶,扎实解决困难人员就业问题。强化教育保障,帮助困难人员走出困境。强化医疗保障,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强化住房安全保障,让新区困难群体能住得安心、住得舒心。强化低保兜底功能,确保困难人员生活有保障。创新发展举措带动帮扶,帮助困难人员实现“造血式”发展。

会上,光明、新湖、凤凰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作表态发言,表示将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执行好新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好办事处的困难群体帮扶工作。王宏彬、邝兵等为参与“一对一”帮扶困难群体的干部代表颁发责任书。

王宏彬指出,困难群体帮扶行动是当前光明新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各部门、各办事处要以打攻坚战的决心和态度,主动作为、加强协作、全力帮扶,推动困难群体帮扶工作顺利开展。接下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扛起帮扶困难群体的政治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困难群体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找准主攻方向,准确理解我区困难群体帮扶行动的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掌握我区困难群体的实际情况。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扎实抓好困难群体帮扶行动各项工作。要逐户识别,实现“三个精准”;综合施策,做好“七个一批”;合力帮扶,压实“三个责任”。同时,要讲政治、敢担当;压责任、分任务;强保障、重监管;严督查、严考核,确保困难群体帮扶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