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推出5大领域26项措施助力困难群体帮扶

发布日期: 2018-03-19 10:34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3月19日讯 统战和社会建设局迅速落实新区困难群体帮扶工作部署大会各项要求,集中推出民政、就业、慈善等5大领域的26项具体帮扶举措,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助力光明困难群体帮扶行动。

民政救助“有力托底”

强化兜底保障。完善由教育、医疗、住房等专项救助和临时救助相配套的社会救助体系,为符合政策的困难人员和就业年龄段以外的困难人员,提供养育扶助金、“一站式”医疗、金秋助学、廉租房等多项保障。

低保“应保尽保”。完善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基础档案,对低保对象实行入户抽查、季度复查,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低保数据库实行动态化管理,每月统计低保户家庭收入变化情况,进行相应救助调整,确保精准帮扶。

分类实施残疾人特殊救助。开发公益项目倡导残疾人互助,组织有服务能力且有意愿的残疾人志愿者,为有需求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公益帮扶服务,根据服务量获得项目补助,实现自我价值。开展“联企助残幸福提升”活动,链接企业、商会、行业协会等资源,集中力量开发一批就业岗位,做到“失业一个解决一个,新增一个解决一个”。

慈善会设立帮扶专项资金

精准帮扶困难群体。新区慈善会设立困难群体帮扶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开展重大疾病救助、重大事故救助、特殊困难紧急救助和慰问等慈善救助项目,精准帮扶辖区户籍困难群体脱困。

倾情关爱弱势群体。大力实施各项品牌救助项目,扩大曙光助学等项目的覆盖面、提升时效性;精心组织节日慰问、入户关爱、爱心回访、助学走访等爱心活动;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等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体,加强应急性、过渡性救助。2018年计划帮扶困难群众250人次以上,不断提高慈善救助成效,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得到更便捷、更及时的救助。

就业分类帮扶增强“造血能力”

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覆盖面。入户调查帮扶对象培训需求,做到100%掌握培训对象及需求。以“集中培训”和“个性化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技能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的困难人员培训率达100%。新区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开展户籍失业人员公益技能培训,费用100%报销。

引导接受技工教育。向考取全日制省、市技工学校及职业中专的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全额学费补贴,做到应补尽补,引导其接受职业技能教育,提高就业竞争力,争取更好的岗位与报酬。

强化就业创业帮扶。逐个核查帮扶对象就业创业需求,统筹建立户籍困难群体就业数据库。新区掌握审批和分配由财政资金保障的公益性岗位、购买服务、劳务派遣岗位的部门,优先招用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困难人员;负责道路养护、园林维护等业务的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安置残疾人、低学历人员等就业。挂点包户干部做好帮扶对象就业需求与岗位的匹配对接。每年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帮一”等活动,开发企业岗位,多渠道安置困难人员就业。提供创业扶持资金和创业培训指导。

社会组织、社工 参与“综合帮扶”

开展“暖心工程”,服务社区老弱病残群体。3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157名一线社工,提供扶老助老、济困助残、公益慈善等领域的专业服务。组织社工积极参与困难群体帮扶,定期上门探访贫困残疾人、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家庭,提供专业化帮扶,并链接社会救助、法律咨询等社会资源,提供情感支持和心理辅导等“暖心服务”。

引导社区基金会政府扶持培育资金向困难群体倾斜。新区每年安排900万元社区基金会政府扶持培育资金,组织社区、社区基金会、社会组织开展各类贴近群众的公益性项目。引导公益资源和资金适当向困难群体倾斜。同时,鼓励社区基金会、社会组织开发更多的养老助残、帮扶救困等领域的公益项目。

“金色朝阳”项目助力 困难家庭新生代成长

“金色朝阳”项目针对困难家庭子女教育薄弱现状,以帮助新生代健康成长为导向,改善家庭互动模式,提高家庭教育意识,激发新生代的学习热情,提升其综合素质,增强困难家庭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局面。

2018年“金色朝阳”项目着力扩大帮扶的深度及广度,计划服务困难家庭子女120人以上。同时,加强项目宣传,吸引更多困难家庭积极参与;增强师资队伍,提高服务质量;不断优化“金色朝阳”项目,提升家长学堂、社区文化营造等6个主题的服务;并探索与“民生微实事”社区公益活动、凤凰社区“微创空间”等相结合,不断丰富项目的形式和内容,打造成特色品牌。

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胡振 张耀月 莫唯/文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