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90后“抗癌勇士”不惧肿瘤笑对人生

发布日期: 2018-03-19 10:5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3月19日讯 “肿瘤不会击倒我,还有好多事情等我去做呢,我要赚钱养家,我还要谈恋爱……”上周,小黄的第六次肿瘤微波消融术在光明新区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顺利完成。出院时,他再一次带着笑容和医护人员告别,和大家谈笑风生,分享着自己的“to do list(待办清单)”。他身上的乐观与坚强,似乎把整个病房都点亮了。

今年26岁的小黄很阳光,看上去和同龄的年轻小伙无异,很难想象他曾背负着平常人难以承受的痛楚。2015年,23岁的小黄被确诊患有乙状结肠癌,对于一个刚步入社会、踌躇满志要实现人生理想的阳光少年来说,如此严重的疾病无疑是晴天霹雳。如今回想起来,小黄心里依旧是五味杂陈。在医生的鼓励下,他很快就战胜了恐惧,选择勇敢地面对。“医生鼓励我,肿瘤发现得很及时,所以要有信心,没事的!”小黄及时进行了手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手术后3个月在常规复查时发现了肝脏有转移瘤。坚强的小黄按照专家的建议,进行了第一次消融治疗。然而,命运之神并没有就此眷顾他,在2015年至2017年间,小黄又不幸地先后四次发现肝脏新发转移瘤。两年来,乐观坚强的小黄与肿瘤斗智斗勇。面对肿瘤,他毫不气馁,每次都及时地进行了消融治疗。据介绍,肿瘤消融术属于精准微创治疗技术,对患者全身影响较小,每次消融后,身体能很快恢复。小黄不仅是个坚强乐观的小伙子,同时也十分勤奋上进,每次做完消融治疗,他都迅速回归工作岗位,继续着自己的生活。

但命运之神似乎还在考验着这位年轻人,今年复诊时发现肝脏又蹦出了一个转移瘤。小黄毅然决然地选择进行第六次消融治疗,决不向命运低头。这一次,他听从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超声科徐作峰主任的建议,来到光明新区医疗集团超声介入治疗中心住院。在大家的通力配合下,小黄的第六次肝脏转移瘤的微波消融治疗手术顺利完成。上周,这位年轻的“抗癌勇士”带着愉快的心情出院了。

住院期间,小黄很喜欢和医护人员聊天。“我不怕癌症,我要相信医生,相信医疗技术的发达。疾病既然来了,就要积极去面对它,战胜它!更何况我还那么年轻,还有好多事情等着我要去做啊!”小黄笑着说。在冰冷的病房里,小黄却自带“阳光”,对生活充满热情,对未来充满希望。这种积极的心态除了来自自身的信念,还和责任有关。原来,小黄的父亲早逝,年纪轻轻的他就和哥哥一起背负着养家的职责,自己创业做生意。“我不能倒下,我还要赚钱养家。”小黄的话,不仅是在鼓励自己,同样也给予了住在ICU的病友们很多正能量。

对于小黄的案例,超声介入治疗中心的何光智主任充满感慨。“小黄就像现实版的《滚蛋吧肿瘤君!》,面对癌症那么勇敢。”何主任补充说,癌症确诊后要尽早治疗,同时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临床上,往往是当癌症患者心态摆正了,再加上科学规范的治疗,才有机会使病情稳定、生命延长。“

宝安日报 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徐金辉


向坚强的小黄学习

面对病魔,小黄的乐观和勇气不仅是给自己继续生活的理由,也是给所有同病魔抗战的人最好的礼物。

生活有时残酷,漫漫人生的“待办清单”上还有很多“小美好”等我们去打钩。小黄积极的心态、不屈的斗志、满满的正能量,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和点赞,相信他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因为更多的奇迹等待他去创造。生命如歌,微笑而过。经过此番风雨洗礼,自带“阳光”的他将无惧人生中的大风大浪,可以大胆拥抱今后美好的生活。希望“抗癌勇士”彻底战胜病魔,早日回归工作岗位,继续奋斗不息的生活。

刘昌伟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