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奏响2018年开局工作>山水文章迷人眼>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治水提质大决战力争赢得开门红

发布日期: 2018-03-19 19:42 [绿色光明网]

光明新区河道众多。

深圳新闻网3月19日(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张云云)光明新区2018年工作会议提出建设美丽新城、绿色城区的目标,对治水提质、海绵城市试点等工作作了明确部署。1月16日,光明新区召开光明新区治水提质大决战现场会,率先打响治水提质大决战。

据此,光明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以下简称“光明新区环水局”)以“治水提质”强基,以“海绵城市”提标,打好治水提质管网建设、正本清源、提标扩建拓能、三大污染源全面治理、智慧环水“五大战役”。目前,各成员单位按照部署分工,积极行动,合力推动新区治水提质工作开年取得初步进展和成效。

雨污分流全流域 河流整治全覆盖

在去年完成治水投资15.43亿元、建成污水管道265公里、整治入河排污口535个的基础上,今年光明新区环水局以河长制为抓手,在新区污水管网建设和正本清源改造工作中取得阶段性进展:建成39公里污水管道,完成年度任务的20%;结合污水支管网项目有序开展252个住宅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工作,雨污分流工作成效日显。

光明新区环水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1+4”建成区黑臭水体(茅洲河干流光明段、鹅颈水、新陂头河、楼村水、木墩河)实现提前消除黑臭的目标,今年,该部门继续做好其他支流综合整治,年底前将实现9条主要支流全部消除黑臭。截至3月初,白花河已完成89.1%工程量,东坑水、玉田河、西田水、大凼水、白沙坑分别完成58.4%、34.9%、41%、38.7%、15%工程量,各项工程正在倒排工期积极推进。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