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滚动图片>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帮员工讨回欠薪 还救活一家工厂

发布日期: 2018-03-20 10:45 [绿色光明网]

王冬华。

深圳新闻网3月20日讯 在劳动者眼中,他们是可亲可信的“守护人”;在企业老板眼中,他们是秉公办事的“护航员”。作为光明新区劳动监察大队的一名执法人员,为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就是王冬华的幸福。

“请相信我们是来帮你的”

劳动监察是全天候的苦差事,面对的往往是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甚至是少数不合理诉求的闹事者。“请相信,我们是来帮助你们解决问题,帮你们维护权益的。”这是王冬华和他的队友们在处理劳资纠纷时和劳动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王冬华说,在处理每一起劳资纠纷的时候,劳动者刚开始对他们是抱着不信任心态的,不过他们最终用行动结果证明,新区劳动监察大队的每一名队员都是来帮助他们维护合法权益的。

“劳动者的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不管多少,都要为他们争取回来。”虽然每一个案件涉及金额有多有少,但在王冬华看来并无分别,“他们都是没办法才会找到我们,把希望寄托于我们,我们就要对得起这份期许。”正是因为这种担当,上级领导都十分放心把工作交给他。

“案件交给他,我们都放心。”大队的同事说,虽然王冬华到大队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但是其出色的工作表现一点都不比老同事差,只要案件交到他手上,他都会全心全力去办好。

“欠薪要讨回,工厂要救活”

2017年11月,新区劳动监察大队接到群众反映,辖区内一家200多人的工厂老板欠薪逃逸了。当天是周日,接到消息,王冬华和队友放弃休息立马赶到工厂。了解情况后发现,老板当天是要回广西老家筹钱,准备月底给员工发工资。由于工厂在资金方面出了点问题,被传“老板跑路”,导致100多家供应商和200多名员工一起围堵工厂。

工厂老板得知情况后,立马开车返回深圳。期间,王冬华和队友们不断与员工和供应商沟通,但是大家情绪高涨。员工要求把设备和产品卖了发工资,供应商要求把产品拿走。

“当时大队长跟我说,能救这家厂就尽量救,把各方的损失降到最低。”王冬华说,大队长给他的任务就是要降低各方的损失。如果当时让员工把设备和产品卖了这家厂就完了,而且供应商也拿不到赔偿,钱也不够发员工的工资。经过调查,这家厂的资质还不错,工厂也是别的厂欠了他们厂的货款才导致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想法很好,但实际操作起来却遇到重重困难。工厂员工和供应商不断地提出各自诉求,王冬华及队友开始与员工和供应商拉开了漫长的拉锯战,一直谈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最终让大家达成基本的协议。员工同意等到23号发工资,供应商也愿意继续支持工厂生产,每个月按比例按时给货款。

事情看起来像是告一段落,其实后续还出现了很多问题。“我们一刻都不敢放松,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们每天都坐守工厂,协调解决各种问题。”王冬华说,接下来的一周,还不断有员工和供应商过来提诉求。直到23号给员工发了工资后,工人恢复生产,大家对工厂才真正恢复信心,工厂才逐渐运转正常。据悉,现在那家工厂的运转越来越好,工厂老板和员工还会经常给王冬华发短信问好并表示感谢。

“我们是一个团队在奋斗”

要高效地完成每一项劳动监察任务,单靠一个人是不可能完成的,必须有一个团结、素质过硬的团队。在采访过程中,王冬华讲到最多的就是团队协作,他说,新区劳动监察大队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非常团结,遇到劳资纠纷的时候,大家都会一起出谋划策,帮助劳动者争取合法权益,团队协作让王冬华感受到了大家的工作热情,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从来没有气馁过,始终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

“我们是一个团队在奋斗,每一次帮助劳动者讨得工资就是我们最幸福、最开心的时候。”王冬华说,维护劳动者权益是作为一名劳动监察队员的职责,也实现了自我价值,个人价值得到实现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文 卢正辉/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