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滚动图片>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打造特色社团 培养博雅少年

发布日期: 2018-03-20 11:12 [绿色光明网]

弦韵筝童社团在表演精彩节目。

深圳新闻网3月20日讯 近年来,光明新区李松蓢学校树立“博我以文,雅我以礼”办学理念,构筑以“博雅”为核心的校园文化,把学生培养成学识广博、品行高雅的“博雅少年”。遵循这一思路,李松蓢学校着力打造39个精品社团(含“四点半学校”),涵盖古筝、围棋、书法、舞蹈、手工等各个领域,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满足学生兴趣爱好需求,为他们提供绽放自我的舞台。

社团名字围绕博雅设计

据了解,为加强社团工作的指导性和有效性,李松蓢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刘号召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校长助理明秀琴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对社团工作实行两级组织共同管理,并根据学校实际,通过校内教师和外聘教师相结合的模式开设社团。其中,学校各教研组依据学校博雅文化特色,结合学生兴趣、师资、场地等条件,开设各类社团;外聘一批具有敬业精神、专业技能过硬的老师加入到社团建设中来。

经过多年建设,李松蓢学校逐步健全了一套高效、科学的社团管理体系。按照学校要求,每个社团的开展都要做到有计划、有组织,重辅导、重活动。学校从人员、时间、制度等方面加强管理,社团每次活动必须严格按计划进行,并做好相关记录。学校领导小组成员不定期地跟踪检查指导,不断总结好的活动经验并推广,让各社团相互学习。

截至目前,李松蓢学校已成立各类社团39个,涵盖古筝、围棋、书法、舞蹈、手工等各个领域,每个社团的名字都围绕“博雅”设计,有各自的理念与口号,并朝好课程发展。每天下午,伴随着第二节课下课铃声响起,社团活动就开始了,松风吟诵社诗韵朗朗,翰林文学社文采斐然,兰亭书法社笔墨飘香,彩虹合唱社歌声嘹亮,青松版画社色彩绚丽……

有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在社团招生中,我们把学生兴趣放在首位,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报名参加社团活动。”李松蓢学校老师说,临近期末,学校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会组织每个社团评选出“优秀社团学生”“优秀社团干部”,并自主参与优秀社团评选活动。通过举办社团文化节,进行“博雅少年”才艺展示,录制成视频,网络投票评选出“最具人气奖”“最佳运动奖”等奖项。

这极大地激励了学生成长成才。近日,李松蓢学校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社团活动颁奖仪式上,彩虹合唱团以2143票荣登榜首,获得“最具人气奖”;扬光羽毛球社获得“最佳运动奖”;俊逸太极社获得“最具潜力奖”;国威武术社获得“最具活力奖”;来自英国的外教Terry所带领的“雅韵口语社”获得“最佳表现奖”。李松蓢学校副校长黄庆通等为获奖师生颁发奖状。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特长,挖掘学生潜能,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学生们在省、市、区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彰显了李松蓢学校博雅教育成效:2017年5月,松风吟诵社吟诵作品《端午颂》获得光明新区第四届光明梦想秀少儿才艺大赛优秀奖;2017年12月,灵动七巧板社在第四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七巧板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及最佳创意奖;2017年12月,彩虹合唱团获得深圳市中小学艺术展演(合唱节)“展演奖”和“创意奖”……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罗碧 刘英武 唐录丽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