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街道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公明办事处全面打响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18-03-20 19:05 [绿色光明网]

义工清理河道。

深圳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日前,公明办事处召开会议,传达《光明新区治水提质指挥部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中央环保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迎检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和新区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布置黑臭水体治理公众满意度冲刺检查督导迎检相关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将方案实施落实到位,环环相扣,压实责任,做好黑臭水体治理公众满意度冲刺检查督导迎检工作。

会后,公明城建办、执法队、群团办、市政管理和建设工程事务中心、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企业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单位和各社区迅速行动,连日作战,以“紧盯目标、专人专责、加紧实施”的工作方式,对辖区内茅洲河、松白路河道、上下村排洪渠以及李松蓢公园等沿河周边区域进行垃圾清理和入户宣传,坚决打好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

行动中,各部门、社区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公明执法队牵头,联合各社区和城建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公明办事处餐饮业、汽修业,以及农贸市场,进行入户排查和宣传引导工作。行动过程中,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检查污水处理设施,派发图文并茂的专项通知书,让餐饮业经营者易于理解及接受;对存在问题的餐饮店,开具整改通知书,督促店主限期按要求进行整改;与此同时,办事处安排各社区工作站联合群团义工和网格办开展河岸沿线及河道垃圾清理和宣传工作,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对辖区沿河居民开展问卷摸底等民意调查,收集各方诉求,并耐心细致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提升居民满意度。

据了解,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公明办事处将继续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开展黑臭水体宣传和治理工作。一是继续扩大河道治理宣传范围,挨家挨户派发宣传单张,宣讲河道治理工作进展,提高居民对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关注度,争取获得市民对河道整治工作的理解、包容和支持,有效提高公众调查满意度。二是加大对河道巡查力度,盯紧沿河300米范围内的餐饮、汽修、垃圾中转站、垃圾临时堆放点、乱搭建、非法养殖、乱倒余泥渣土等涉水污染源,将存在的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并通知相关部门加紧处理。截至3月19日,此次行动共出动1279人,清理垃圾92处,发放宣传册49962份,完成问卷调查22188份,问卷调查满意度达91%,整治餐饮1380家,餐饮整治进度27%,整治垃圾中转站4个。

接下来,公明办事处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结合水生态文明、黑臭水体整治、河长制工作切实落实黑臭水体的综合整治,加大宣传和督查力度,让公明辖区的河流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