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2018深圳·迳口微型马拉松赛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8-03-26 11:12 [绿色光明网]

4000名跑友在2018深圳·迳口微型马拉松比赛中。

深圳新闻网3月26日讯 昨天上午,4000名跑友在优雅的田园风光中你追我赶,在美丽的大自然中完成了2018深圳·迳口微型马拉松比赛,该赛事由光明新区主办。徐统帅、宋璇分获男女组第一名。据了解,今后微马将成为光明新区每年一届的常规性赛事,使之在光明的建设发展中焕发出更多的活力。同时,迳口微型马拉松赛道将作为永久赛道保留,马拉松爱好者平时可将这里作为训练赛道。

微马成为光明新区一张新名片

据介绍,2018深圳·迳口微型马拉松比赛是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举办的第二届微马比赛。本届微马自正式立项以来,就成为社会各界期待和关注的焦点。光明办事处以打造“最美赛道”为目标,对沿线道路进行全面环境整治和绿化提升,赛道沿线的碧眼、迳口、翠湖社区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市民喜迎微马之际,更震惊于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昨天上午8时,随着起跑发令枪响,4000名跑友身着各色跑衣沿光翠路至微型马拉松赛终点迳口社区马头岭广场奔跑。古朴厚重的黄氏祠堂广场、美如仙境的花海景观、有深圳“后花园”美誉的农场大观园等多个特色景点巧妙地串联起了一路繁花一路景的光明美色。

光明新区成立以来,始终坚定不移地实践着绿色光明之路。实施绿色规划,打造绿色产业园区,十年来光明新区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传统工业化拉动城市化发展的道路。除了经济飞速发展,GDP从不到200亿增至800多亿外,绿色生态一直是光明新区建设发展的主题。拥有得天独厚山水林田湖生态景观资源的光明新区,全区生态控制线内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53%,基本农田面积占全市的44%。同时,新区是国家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绿色建筑示范区和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是全市少有的产城深度融合的绿色城区。

微马是光明建设发展的助推器

光明办事处作为光明新区的中心城区,拥有农场、绿道、森林公园等绿色生态景观。办事处基本生态控制线面积20.5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68%。围绕新区“四城两区”目标,光明办事处立足于现代化中心城区定位,坚持建设发展主线,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光明,宜居宜游小镇,活力创新之地”。总投资300亿元的华侨城光明小镇项目有序推进,“趣城迳口”项目初具雏形,山湖绿道、翠湖公园等10大景观提升工程顺利推进。同时,光明办事处以道路、水利、公园、商业配套为重点,完成了一系列城市品质提升重点工程和强基惠民项目。“绿色生态,宜居宜游”不再是空泛的口号,而是无数光明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光明之路。时间是客观的见证者,借此次微马赛事展现出来的“高颜值”小镇风采,便是岁月对光明人最美好的回馈。

在此次微马赛事中占据举足轻重地位的迳口社区,是去年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光明新区分展场,当时将这个拥有800年深厚历史文化沉淀的迳口古村进行重塑,迈出了探索“城”与“村”共生之道的第一步。昨天,深圳·迳口微马赛事沿线完美实现对“迳口小镇”自然美景的展示,这也是光明办事处立足本地实际、深挖迳口的“绿”资源、建设“趣城迳口”“5+1”项目、打造休闲广场和四季广场等绿化提升工程,同时谋求人与自然融合,在保护原有自然风貌和山水特色的基础上推进乡村再造的大胆探索与实践。这种探索与实践本身就是迳口微马独有的气质和灵魂。

来源: 晶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