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寻找光明记忆:"寻古踏青-迳口村" 百亩花海惊艳绽放

发布日期: 2018-04-15 16:20 [绿色光明网]

迳口花海。

深圳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曾练婷)4月14日下午,由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主办,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承办的“寻找光明记忆‘寻古踏青-迳口村’特色采风活动”在光明街道迳口社区举行。来自市区、新区艺术家以及市民群众等60人参加。本次活动旨在宣传推广本土传统文化历史,以及让大众了解光明城中村的发展面貌,探讨保护自然村落与发展新城的“共生”难题。

迳口社区

“寻古踏青”的第一站来到来到新区最东边的迳口社区,这里的古树、农田、老宅……组成了一幅多彩的田园风光画。是深圳历史文化遗产和绿化生态保留及保护得最好的社区之一。而迳口村的开村始祖为黄氏族人,在光明至今已有800 多年的历史。据黄氏族谱记载,黄氏族人祖籍福建,自元代后期从福建迁入光明迳口,在当地开荒种田。 

黄氏大宗祠

始建于元代末年,至今八百多年的黄氏大宗祠是迳口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深圳地区最古老的宗祠之一。占地面积近200平方米,5米多高的木质大门威严庄重,内分大堂、祭室和休息室。门前黄氏大宗祠几个阳体大字虽历经沧桑,仍光彩夺目。门口楹联“祖德永垂千秋盛,宗枝长衍万代昌”则写出了当年修建宗祠者对家族兴旺的美好愿望。

榕树头

‘榕树头’就是村口的象征了。在迳口旧村的村口位置,两棵茁壮的大榕树稳稳地矗立着。一位老人对我们说,在他小的时候,这棵榕树就已经很大了,两棵树的树龄至少100多年。

迳口炮楼

据说东江纵队北撤前,麦敬堂团曾与国民党徐东来部王文光团,在迳口进行过几次激烈战斗。迳口、圳美、楼村、黄江等地都有青年参加东江纵队,部队曾在这里休整练兵。

废旧种猪场(原光明华侨畜牧场种猪场)

据光明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光明畜牧合营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现代化大型养猪企业,1980年成立,在中国规模化养猪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堪称中国集约化、工厂化养猪的先驱。养猪,当时主要作为农村传统的家庭副业。对于很多年轻一辈,它只是一个名字。曾经熟悉又不太好闻的猪舍味道,住在都市的人已渐渐淡忘。

“城市共生”

最近十年,光明新区的自然村落,与新区高速城市化之间的关系,是深圳特区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如果精细规划新区的城市化,自然村落该如何保护,又该如何唤醒它的活力。2017年深港城市双年展光明分展场在这里举行,以此问题为起点,通过展览进入自然村落的方式,探讨新区村落与新城发展的 “共生”。

麒麟舞

广东是麒麟舞流传较广的地区,迳口村早在三百年前就有舞麒麟的风俗,在村里渐渐形成“凡有喜事,必舞麒麟”传统风俗。逢年过节舞麒麟,以表达迎祥纳福,祈求风调雨顺的良好愿望。

本村人黄镇培介绍说。麒麟舞也被称为“武”麒麟,它不同于舞狮,也异于舞龙,其造型为“龙头、鹿角、蛇身、羊蹄、牛尾”,舞动时,一人舞麒麟头,一人舞麒麟尾,两人配合默契,以此把传说中麒麟的喜、怒、哀、乐、惊、疑、醉、睡等动静神态表现得栩栩如生。

百花谷

活动最后,大家来到迳口村的百花谷,几百亩的花海,百花争艳,美不胜收。每一朵花,都能成为画家笔下或摄影师镜头里最美的风景。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