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加快建设质量型创新型智造强区

发布日期: 2018-04-17 16:58 [绿色光明网]

深圳市模具产业集聚基地。

深圳新闻网4月17日讯 光明新区地处广深港沿线,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完全具备发展高端产业和营造宜居环境的优势条件。新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加快创新载体建设,不断集聚创新资源,新区经济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各类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显著提升。

新区国家级高新企业达614家

结合加快建设质量型创新型智造强区的新定位,光明新区2018年将加快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集群摆在突出位置。将加快华星光电G11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优势。依托深圳市先进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示范基地,加快贝特瑞、丹邦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以石墨烯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据了解,目前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614家;卫光生物、三利谱等一批本土高科技企业成功上市,新区上市企业总数达到20家。随着华星光电G11、光明云谷等一批投资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开工,日东光学等7个项目主体封顶,世成电子、开立科技等8个项目开工……光明新区的高端产业集聚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此外,在华星光电这一“产业航母”的龙头带动作用下,光明新区构建了一条完整的液晶显示产业链集群,包括上游原材料生产环节的三利谱科技、日东光学、旭硝子等。中游液晶面板及模组生产企业项目包括华星光电、莱宝高科及华映显示等。此外,下游品牌制造商还有大量的电视、手机和平板电子产品制造企业聚集。

高新技术产业主导 高端发展取得成效

作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要一环,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新区已有年产值超百亿元企业3家,超十亿元企业19家。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4.9%。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园区企业数为41家,实现产值479.69亿元,占到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0.24%。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产业规模逐步做大,新能源产业快速增长。华星光电、欧菲光、普联等企业已成产业发展主力军,此外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多个产业项目纷纷上马,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成果丰硕。新区正加快成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和增长极。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