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滚动图片>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半路教练”育出网球“摘金队”

发布日期: 2018-04-18 10:32 [绿色光明网]

光明新区网球协会秘书长赵信松。

深圳新闻网4月18日讯 “守候你们开花结果,是我在光明最幸福的事。”3月25日,赵信松在微信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彼时,他正带领光明新区的网球小将们参加2018年中国网球协会耐克青少年网球巡回赛武汉站的比赛。赵信松是光明新区网球协会的秘书长,虽然“半路出家”,但他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启蒙新区的孩子们,让他们爱上网球。通过日复一日的默默耕耘换来了孩子们的成长与成才,这便是他最幸福的事。

把兴趣当事业 开启网球启蒙之路

赵信松32岁接触网球,起初只是把网球作为兴趣爱好,渐渐地开始组织网球活动,2008年才正式转型做教练,为此他考取了教练员证、去香港网球总会做助教等,并多次在各大网球赛事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对于自己“半路出家”的身份,赵信松表示这样更利于激励学员,能在教学过程中拉近与学员的距离。“我从业余选手逐渐成长起来,都能达到现在的水平,你们现在还很年轻,一切皆有可能。”他经常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学员,“你要让他觉得自己有机会,他才会往前冲。”

就这样,凭着对孩子、对网球的一腔热爱,赵信松开启了这条特殊但又让他充满幸福感的道路。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把网球和教育融合到了一起。赵信松认为,“教练”这两个字是区分开的,不仅要会“教”,示范各种正确的击球动作、要领,还要能“陪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赵信松和团队日复一日的默默耕耘,换来孩子们的成长与成才。自2013年起,每年中小学生禁毒杯比赛短网女单冠军都被光明的选手承包了;2017年“体彩杯”少儿网球赛丙组所有项目的金牌也被光明的选手包揽了;谢玉磊等学员被深圳市体工大队录取,将参加下届省运会……“自己教出来的学员,可以参加深圳市乃至全国性的比赛,还能获奖,我们教练也很自豪。”赵信松向记者坦言,能给孩子启蒙,让他们喜欢上网球,并成为长久坚持的爱好甚至是职业,便是他人生中最幸福的事。

创新教学方式 静候学员开花结果

梅花香自苦寒来,成绩的取得并非一朝一夕。“2012年我刚来新区,那时只有小部分成人打网球,基本没有青少年网球。”赵信松告诉记者,通过与新区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的几番讨论和研究,做出通过小手拉大手发展网球的策略,即通过培养小学员,进而带动一个家庭,并逐渐在新区普及网球运动。

为吸引小朋友参与,发现好的网球苗子。进学校、进社区办公益培训活动,是他们迈出的第一步。由于当时流行标准网球场,对小朋友来说比较难操控,为降低网球培训难度,赵信松特邀请香港亚太区教练给所有网球教练进行少儿网球的培训,将标准长网改为短网,就可以不受场地限制,更便于给孩子普及。

为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他积极组织学员(家长)参加(参观)省市级的网球比赛,通过比赛让光明的家长跟其他地区的进行交流。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13年1月份,组织学员及家长们去江门参加比赛,当时其他地区的选手都背着专业的网球装备入场,相比之下,光明的装备就显得“寒酸”了。虽然那次比赛光明小将们没有拿到很好的成绩,但他明显感到家长们对待孩子学习网球的态度变了,比赛结束后,家长们就在当地给孩子们配备专业的装备。

光明新区首创市、区、协会联合办队办训,创新实现网球资源共享、人才共育、责任共担、成果共有的多赢模式。“能在赛场上跟进行专业训练的孩子互有对抗,而且差距逐渐缩小,证明当前我们光明新区的训练方向是正确的。”赵信松发自内心地说:“对于光明网球的未来,我很有信心!”

宝安日报记者 陈玲玲/文 卢正辉/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