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鲲鹏工程 雏凤工程 筑巢工程
三大工程助力光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8-04-18 23:0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4月18日讯(记者 陈圆圆)“有为政府、有力政策”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基础,加强政策供给,确保政策新、政策实、政策准,更是有为政府的职责,也是所有企业家的期盼。

在4月18日召开的光明新区营商环境推介会上,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汝林表示,去年以来,光明新区主动聚焦企业发展各阶段需求,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痛点难点,先后出台“1+18”和“鸿鹄计划”等政策,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优质企业铺天盖地”的 金字塔型产业生态体系,着力实施3大政策工程。这三大工程指的是助力大企业做强做优的“鲲鹏工程”、扶持中小微企业跨越发展的“雏凤工程”及构建光明一流宜居宜业环境的“筑巢工程”。

鲲鹏工程,助力大企业做强做优

胡汝林表示,根据权威机构的专题研究成果,大企业快速发展扩张的过程中,空间、人力、运营和管理成本是主要的制约因素。

光明新区鲲鹏工程从企业落户、用地供应、人才引进、研发技改、质量品牌、市场开拓等方面着手,助推大企业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主要从5个方面发力,包括实施最具竞争力的企业落户奖励,提供最具吸引力的供地政策,高标准支持企业引进梯队人才,“多策并举”支持企业做强做优,构建全天候、全方位企业服务机制等。对高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商贸旅游业项目总部落户光明给予一次性落户,分别奖励最高5000万元、3000万元和1000万元的奖励。对符合条件的重点新型研发机构给予最高1400万元建设费用补贴。对新迁入光明的高端制造业企业和生产服务业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装修补贴,和最高50万元的高管临时安置补贴;并根据企业实际,对其分3年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最高1500万元的租房补贴。

雏凤工程,培育壮大创新型中小企业集群

初创期的企业,由于还没有建立稳定的盈利模式,创业之路充满艰辛,近九成阵亡在创业初期。光明新区“雏凤工程”则针对创新型企业初创期、成长期面对的产业空间成本高、人才流失、融资难等痛点,专项予以政策扶持,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跨越“死亡谷”,打造创新型中小企业集群,构建从“种子企业”到“领军企业”的良性发展梯队。

截至目前,光明新区能提供政府自有产业用房规模已超10万平方米,社会供应产业用房达到40万平方米。预计未来3年,我们总计可提供超过200万平方米的高端优质产业用房。同时,根据深圳市2017年房屋租赁价格指数,光明厂房租金均价仅为全市厂房租金均价的一半,具备较大的价格优势。

此外,光明新区还推出了一系列的保障政策:对众创空间、创客实践室等载体给予最高100万元建设费用补贴及最高90万元租金补贴;对入驻光明留学生创业园的企业给予首年免租、第二第三年租金3折的优惠,并对符合条件的优秀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启动资金;对拆除重建型旧工业区“工改工”项目,按照园区改造后工业区建筑面积1平方米100元人民币标准予以最高300万元补贴……

筑巢工程,营造一流的宜居宜业配套环境

目前,光明加快各类住房保障项目建设,建成后将提供3.1万套人才住房和产业配套宿舍。同时,光明拥有完善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帮助解决各类人才的“安居”问题。杰出人才可享受最高120平方米10年免租优惠, 10年期满可申请产权。精英人才可分档次享受最高120平方米3年免租优惠或每月房租货币补贴。光明成长型人才,可优先轮候安排光明公租房。光明新区建立多层次住房供应保障体系是企业在光明新区“筑巢”提供了坚强后盾。

与此同时,光明新区进一步完善生产性服务业配套支撑体系,推动公共配套设施跨越式发展。目前,新区公共配套设施已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中国科学院大学已与新区签约,新区医疗集团正式挂牌成为国科大深圳医院;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深圳标准最高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将于今年5月开业;市中医院光明院区已经开工建设。“十四五规划”前后,光明总病床数将超过一万张,全力打造成为区域性医疗中心。

中山大学附属中小学已经落户光明;深圳市实验学校光明部今年9月正式开学;湖北黄冈中学优秀团队全面运营光明外国语学校;深圳特级教师、地方领军人才担任光明高级中学校长。未来3年,光明还将再新建学校8所,改扩建学校5所,按每年新增5000个学位的规模,持续扩大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