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倾力打造一流的投资创业环境

发布日期: 2018-04-19 10:43 [绿色光明网]

光明新区营商环境推介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4月19日讯 4月18日下午,2018年深圳·光明新区营商环境推介会在五洲宾馆举行。此次以“新起点·新引擎·新愿景——四城两区绘蓝图·凝心聚力谱新篇”为主题的光明新区营商环境推介会,是由光明新区管委会主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经贸信息委、市科技创新委、市投资推广署、市贸促委等单位支持。推介会邀请了市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优秀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商协会组织、投资机构、产业园区及媒体代表逾700人参加。

光明新区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历史机遇。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在致辞中表示:“真诚欢迎广大企业家选择光明、投资光明、扎根光明!我们将倾全区之力,为大家打造一流的投资创业环境!”希望广大企业家朋友借此机会,进一步了解光明、投资光明,把握光明新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中的重要发展机遇,更多的关注和参与光明新区的改革发展,与光明新区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会上,光明提出实施“三大工程”助力光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与42家企业就创新型科技项目、创新合作服务机构、创新走廊科学园区、创新创业投资机构等方面签署合作协议。

据悉,此次光明新区举办营商环境推介会,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发挥光明新区优势,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光明新区提出全面建设产业新城、科学新城、美丽新城、幸福新城,加快打造质量型创新型智造强区、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城区的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在完善政策体系、优化企业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拓展产业空间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集群,为光明乃至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起点·新引擎·新愿景

打造高端业态集聚的产业新城

未来的光明,产业空间集约高效,产业结构科学合理,产业竞争力强大,成为以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为鲜明特征的高质量发展城区。

新规划:构筑南北协调、东西均衡发展格局。

在发展布局上,光明将重点围绕科学城、凤凰城、光明小镇、茅洲河一河两岸生态休闲文化带、沿松白路一路两侧转型提升带等区域开发建设,逐步构筑南北协调、东西均衡的区域发展格局。科学城位于光明东北部,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是深圳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的重要布局。凤凰城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是全市17个重点发展区域之一。光明小镇规划范围11.4平方公里,拟投资300亿元,将打造出一个集都市农业、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和运动生活于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小镇。茅洲河一河两岸生态休闲文化带总长度约14.8公里,重点打造成为光明独具魅力的城市滨水景观长廊和休闲文化带。沿松白路一路两侧转型提升带全长12公里,以城市更新作为土地二次开发利用的重要抓手,引导城市空间和产业空间双转型,城市功能与产业形态双提升,加快打造成为一条新旧协调、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转型升级带”。

在产业规划上,光明规划了16.42平方公里用地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规划面积9.22平方公里,新增2.84平方公里)、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新材料(石墨烯)研发制造基地(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三大新兴产业集群基地。

新产业:

依托华星光电、欧菲科技、贝特瑞等龙头企业,加快建设新型显示、石墨烯等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打造“特色鲜明、发展集聚、优势突出、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格局。

新空间:保障产业发展空间需求。

光明工业区块线范围共计31.8平方公里,拥有大量连片可开发土地,并通过多方式拓展产业空间,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差异化空间需求。

产业用地供应。2018年,光明可出让产业用地面积105万平方米(共计31宗;商业用地5宗,15万平方米;产业用地26宗,90万平方米)。未来三年,光明计划新拓展产业用地300万平方米,其中,通过土地整备方式拓展产业用地200万平方米,通过城市更新、整村统筹、整体搬迁或合作开发、农地入市等形式释放100万平方米的产业用地。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