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小一初一学位申请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8-04-19 18:4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4月19日讯(记者 陈圆圆)4月中旬起,深圳进入小一、初一入学申请时间。学区划分、学位房锁定、积分入学政策等,都是适龄学生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4月19日上午,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招生工作负责人张世明走进深圳新闻网直播间,为网友解读光明新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

招生政策的变化

光明新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网上预报名工作已经开始,光明新区今年的相关招生政策和往年相比有一些不同的地方:

一是学位申请房限制。学位申请房限制是去年开始实行的,从今年起,就有部分住房因为去年申请了公办学位而被锁定,必须要待该学生毕业或转学离开光明新区才能解除锁定,供另外一个家庭申请义务教育学位;

二是学位申请志愿填报方面。今年和往年不同,一位申请人共需填报三个志愿,第一志愿可选填学区内的公办学校或光明新区范围内的民办学校;第二、三志愿均为民办学校志愿,未被公办学校录取的学生按此志愿分流录取到民办学校。

三是民办学校招生方面,严格限制光明新区这个招生范围,采取的措施是:民办学校招生,至少要收取两方面的材料,一是户口本,二是居住材料,并通过高拍仪扫描进系统。学生录取权限收归文体教育局,在录取之前,会安排人员抽查居住材料,非光明新区居住的不予录取。

四是民办学校招生规模方面,严格按学校报上来的,经新区文体教育局核定的班数人数来招生,如需更改,也需报文体教育局批准。采取的措施是:一必须通过招生系统进行招生,自行招生的不能建立或转入学籍;二招生系统会对招生人数进行限制,某所学校满招生计划后,招生系统自动关闭,不再接受报名。

住房证明材料须知

住房证明材料一直是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家长们都需要提供哪些住房证明材料?张世明一一为网友进行了解读。

(1)购买商品房:儿童父母在学校招生地段内的有效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或购房合同(所购商品房需在国土部门备案,入学当年入住)或购安居房、保障房的购房合同。

(2)租房:现居住地办事处房屋租赁管理所出具,住宅用途的《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或城建部门出具的《公租房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日期(证件签发日期)须在入学当年的4月1日前,有效期截止日期须在入学当年9月30日以后;承租人必须是儿童的监护人 (城建部门出具的《光明新区公共住房租赁合同》与《房屋租赁凭证》等同)。

(3)祖屋:提供社区证明。

(4)集资房:提供经社区或其他合法集资单位的购房合同和收款收据,并提供辖区居委会出具的集资房证明。

(5)自建房:提供政府部门开具的房屋不属于“查违拆违”对象的证明材料或报建手续回执(适龄儿童监护人已在相关材料中备案)。

(6)集体宿舍:提供所在单位开具并签有居委会或派出所意见的集体宿舍证明、集体宿舍的房产证明、与单位签订的合法有效的劳动合同、深圳市社会保险参保证明(在社保部门或职能部门网站上打印,证明上的单位需与集体宿舍所在单位一致)。

非深户户籍孩子办理学位报名注意事项

非深户入学也是网友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非深户籍的孩子在办理学位报名过程中需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同其它户籍儿童一样,提供儿童出生证、父母及儿童户口薄、住房证明。

2.父母一方或双方有使用功能的《深圳市特区居住证》。

3.儿童父母一方在深圳购买社会保险,同时包含养老医疗保险。

4.由于家庭计生情况影响到最终学位积分,请家长于规定时间内到居住地社区工作站登记、核对计生信息。(小一和初一计生信息登记需在网上报名截止日期前)。

九所小学四所初中学位压力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光明新区学位申请三大变化之一是取消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申请入学的必备条件,将计划生育作为积分入学项目,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根据计生部门反馈的审核结果,分别赋予独生子女家庭加30分;政策内或全面二孩家庭加20分;政策外但已接受处理家庭加10分。政策外但未接受处理家庭或信息错误,

近年来,随着光明新区经济和社会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光明新区吸引了大量人才前来投资创业的同时,学位也随之全面紧张。去年学位压力较大的小学有光明新区实验学校、公明一小、公明二小、马田小学、红花山小学、秋硕小学、下村小学、李松蓢学校及田寮小学。初中学位压力较大的有光明新区高级中学、公明中学、实验学校、光明中学。

六条提醒需留意

在小一、初一学位申请家长需要特别注意哪些呢?张世明为深圳新闻网的网友给出了六条提醒:

1. 有房屋租赁:2019年起租房家庭申请光明新区义务教育公办学位需验核由房屋租赁管理部门核发的、登记备案时间连续满1年以上的房屋租赁凭证,或连续满1年以上的保障性住房租赁合同。请适龄儿童家长注意并提前办理好相关证件,具体时间界定如下:

(1)证件签发时间:入学前一年的8月31日(含此日)之前;

(2)有效期需超过入学当年的9月30日(含此日)。

说明:2018年租房家庭申请义务教育学位仍沿用2017年政策,证件签发时间在入学当年4月1日(含此日)之前,有效期需超过入学当年的9月30日(含此日)。

2.网上预报名时间:4月17日上午9:00-4月28日下午5:30。录取并不以报名先后为依据,为避免网络堵塞,请尽量避开高峰期。

3.由于家庭计生情况影响到最终学位积分,请家长于4月28日前到居住地社区工作站登记、核对计生信息。(深户、非深户(含港澳籍儿童)都需进行计生信息录入及核对)。

4.必须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若因填报的信息不准确、不完整、不真实,无法通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审核的,将不提供公办学校学位,涉及违法犯罪的,还将移交有关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5.全国范围内已经就读小学并已取得学籍的,不得再申请小学一年级学位,已经就读初中并已取得学籍的,不得再申请初中一年级学位,何时发现何时取消就读资格。

6.因涉及所有家长利益,错过时间不能补报。请家长留意各时间节点,在资料审核和录取阶段,建议家长每天登陆一次系统了解最新进度,以免影响学位申请,因本人未查看带来的后果自行承担。

为网友答疑

有网友提出,需要申请公明的初一学位,在西乡办理的计生证明是否可以直接用于积分还是需要在公明办事。张世明指出,现在申请学位家长无需开具计生证明,家长可在报名截止前到居住地所在社区登记并核对计生信息,深圳户籍子女计生可到户籍地社区工作站登记。

还有网友表示在招生范围有四所公办可以选择,预报名时间段是否可以参考报名人数情况随时更改?还是选择了就不能更改了。张世明指出录取并不以报名先后为依据,在整个网上预报名时间段,家长均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修改报名资料(包含志愿)。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