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发展

发布日期: 2018-04-19 00:23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4月18日讯 (记者 谢燕丽)4月18日,2018年深圳•光明营商环境推介会在深圳五洲宾馆成功举办。本次推介会以“新起点•新引擎•新愿景——四城两区绘蓝图•凝心聚力谱新篇”为主题,是光明新区近年来层次最高、规模最大、成果最丰硕的一次营商盛会,将在光明掀起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

光明新区提出,实施“三大工程”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全力加快 “四城两区”建设。那么,参会公司将如何抓住此次战略机遇呢?对光明新区的营商环境以及未来产业发展有何看法呢?

北京医谷:打造中欧健康产业示范区

北京医谷创投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吴晖介绍,北京医谷创投有限公司是德国医谷在中国区域的法定代表,致力于打造医疗科技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去年10月,德国医谷跟国家发改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选址深圳光明新区作为“中欧城镇化医疗健康产业示范区”。基于此,北京医谷计划投资近百亿元在光明新区建设中欧健康产业集群项目,将引入德国医谷瑞士科技园、德国国家级实验室以及其他若干欧盟顶尖机构,聚焦医疗器械、生物医药、高端医疗服务等领域。据透露,中欧健康产业集群项目选址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附近,将依托中山七院的医疗资源,促进医学科技成果的转化,加快形成高端医疗产业在光明新区的聚集。

谈及光明新区未来的产业环境,吴晖表示充满信心。他说,光明新区地处广深港沿线,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与此同时,新区本身也具备良好的医疗基础。北京医谷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将光明新区打造成集中欧概念的医疗健康旗舰区。

三利普:将在光明再建两条生产线

深圳市三利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姚明表示,作为光明新区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三利普公司对光明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们企业在光明出生,从没有想过离开光明,将与光明一同发展壮大” 。姚明说,这基于两个原因,一是优质产业营商环境,光明新区地理位置优越,目前广深港高铁光明城站已实现捷运化,19分钟就能到达福田中心区,半小时到达香港,交通十分便利;二是高效的企业服务意识,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新区总能及时高效地予以解决,“无处不体现新区的责任、使命与担当。”姚明透露,公司下一步将再建两条生产线。

深以技术:在光明成立中以科技协会

深以技术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建表示,公司致力于深圳与以色列科技文化创新和交流,将在三个方面作出有益探索与贡献:一是经贸方面,深以技术将在5月16日举办首场深圳以色列大型高峰论坛,届时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达尼埃尔•谢赫特曼先生将带领40余家以色列企业来深推介交流。二是文化交流方面,通过交流推介,将加深以色列与光明新区在文化创新、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三是成立中以科技协会,通过在光明成立中以科技协会,逐步引入以色列高新科技企业,从而促进光明新区经济持续快而好地发展。


卫光生物:继续致力药物创新研究

“我们是一家在光明发展壮大的本土企业,未来也将继续扎根光明。”深圳市卫光生物制品有限股份公司总经理张战说。深圳市卫光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5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唯一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光明新区首家国有控股上市企业,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6月16日,卫光生物在深圳中小板成功上市,公司上市后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将继续致力于药物创新研究。卫光生物在药物创新研究方面曾取得实效。张战说,卫光生物是首个研制出治疗SARS酶球蛋白的企业,被国家列为战略性技术储备及治疗药品储备。未来,卫光生物将继续利用好现有“三大平台”,即产业平台、研发平台以及正在建设中的生物产业园区平台,不断助力企业在光明新区做大做强。

谈及光明新区的营商环境,张战表示,近年来,光明的后发优势越发明显,光明的城市建设、人文建设都有了非常大的发展,城市面貌和城市配套越来越完善,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光明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

光明云谷:云谷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通过一年多与光明新区各级各部门的接触,最大的感觉是效率和运作透明度非常高,把亲清政商关系实践得非常好。”光明云谷(天安)总裁杨毅对光明营商环境赞不绝口。除了营商环境,新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是吸引光明云谷这一斥资800亿元项目落户光明的重要因素。杨毅指出,光明新区地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位置,区位条件优越。“这更加证明我们当初的判断是正确的、明智的,选址光明对于促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据透露,目前光明云谷项目的规划已经得到市区政府的认可,正在做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创投集团:依托自身优势助企业发展

“光明新区发展思路清晰,经济增速快,我们对光明投融资企业环境非常看好。”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执行总经理马楠指出,新区对产业支撑提出的目标越来越具体,产业规划基本沿着国家战略布局高度和新兴产业发展路径,不但充分发挥新区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吸引外部企业进驻,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一系列政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谈及与光明新区的合作项目,马楠介绍,今年创投集团跟光明新区政府联合成立了一支政府引导基金,整体规模10个亿,其中一期基金规划3个亿,目前基金已经投入运作。未来三年内,创投集团将聚焦新区重点发展的新信息技术、高端工业制造等产业领域,依托自身优势为它们提供资金、资本服务,争取更多新区企业能顺利进入市场。

新区投资引导公司:为优质企业提供有力资本支撑

“我们将为新区优质企业项目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撑。”光明新区投资引导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3月,光明建发集团成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光明新区引导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基金公司是光明新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管理机构,管理基金规模为10亿元。成立一年以来,公司聚焦新能源、新医药等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产业转型、企业创新等方面,为新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资本支撑。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开展引导基金参股设立子基金的各项工作,引入更多高新技术创新项目,为新区全面建成“四城两区”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