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大讲堂邀两大名师谈“文学创作培养”

发布日期: 2018-04-20 10:21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4月20日讯 4月15日下午,由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主办,光明新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承办的“光明大讲堂”在图书馆内进行。本期活动邀请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广州作家协会主席章以武,和院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钟晓毅两位嘉宾双双做客光明新区图书馆,以对谈的形式,为读者们分享“文学创作能力的培养与鉴赏”。

一个作家对时代生活的变化必定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为何有的人不能敏锐地发现生活的变化,有的人却能抓住生活中的珍珠美玉呢?就这个话题,两位嘉宾扯开了话匣子,一一道出这其中的知识。

对“文学创作能力的培养”这个问题,他们分别总结了三大方面,主要是观察力、想象力、表现力。许多作家的作品都来自各自的生活,他们对生活有深刻观察力,善于观察、思考和学习。再是对生活充满丰富的想象力,把储存在大脑中的信息进行碰撞,组合,演变,最终成为自己的杰作。然后就是对生活得心应手的表现力,文学作品是语言的艺术。语言不过关,一切都无从谈起,认为学好语言的文字表达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事。在互动环节中有读者向嘉宾提问道,如何提高语表达的能力?嘉宾简要概述两个要点,一要精读经典作品,二要多练。

宝安日报 记者 陈玲玲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吴炳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