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企业资讯>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建发全面启动光明排水管网普查 助推"智慧排水"

发布日期: 2018-05-07 18:49 [绿色光明网]

排查管网。

深圳新闻网5月7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邹玮 张纯皓 文/图)近日,光明排水公司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管网普查工作,为后期设施问题和隐患的整改、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智慧排水建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过去每逢下雨,居住在光明新区,尤其是公明、马田片区的街坊群众就要犯愁了,部分区域用大雨大涝、小雨小涝、逢雨必涝来形容也不为过,究其原因,就是排水管网问题多。排水管网是城市收集污水和排涝的重要通道,被称之为城市“血脉”中的“静脉”,直接关系到一座城市的健康,离开了健康的地下水脉,地上的美丽只能是短暂的。

据统计,光明新区现有排水管网1467公里,含市政排水管网1004公里,排水支管网463公里,截止2017年8月底,在建尚未移交管网662公里,总计 2129 公里,其中划归光明建发集团全资企业——深圳市光明排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排水公司”)管理管网724公里。现有管网,特别是排水支管网中,存在没有落实管理主体、缺乏经费保障、管养缺失等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城市健康发展不容忽视的一个隐患点。

光明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普查工作正式开展前,光明排水公司多次召开管网普查工作会议,确定普查计划目标、制定普查方案、落实车辆、人员、物资并对普查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与指导,最终确定对公明、马田和光明街道114公里的城中村管网雨水系统与网污水系统进行普查,包括雨污水井、雨水口、雨污水管(渠)及相关附属设施等都纳入本次普查范围,对管线位置、地理信息数据、拓扑关系、运行状况以及管网存在的结构性和功能性缺陷等情况进行现场查勘和数据采集。

普查过程中,普查队员面对城中村的井盖、雨水篦逐一进行揭盖检查,量深度、测管径、查看淤积及设施运行情况,采用管道潜望镜检查管道内部状况,记录相关信息数据,登记排水管道和井室存在的问题隐患情况等,每个普查小组日均检查井约70座,雨水篦约60座。

目前,普查组已完成对长春花园小区、元山新村的管网普查,发现部分管网存在淤积严重、设施损毁、管网混乱、雨污混流等现象,排水设施运行情况不容乐观。光明排水公司将对此类情况重点记录,及时提出整改方案,待承接新区管网设施业务后,及时落实有关整改措施,确保新区排水管网正常运作。光明排水公司后期将对普查资料整理汇总,并进行数据测绘、建立系统,为创建光明新区“智慧排水”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