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文化事业发展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 2018-05-08 13:3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5月8日讯 “文化+”业态融合见效、文化产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文创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近年来光明新区以“文化+”模式稳步发展文化产业,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文化事业发展精彩纷呈。

“文化+”业态融合见效

据了解,通过文博会平台的带动,光明新区“文化+”业态融合见效。通过前几年文博会的带动,目前新区参与文博会活动的企业在与“文化+”“科技+”的业态融合上都有了一定的发展。在去年的第十三届文博会上,新区两个分会场、5个专项活动签约交易额近10.1亿元,其中两个分会场合计达7.77亿元。活动充分展示了新区钟表、内衣传统产业最新的创意设计及智能产品,突显了“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最新风采,带动了新区传统产业“文化+”“科技+”的新兴消费发展趋势。

与此同时,光明新区通过短片节效应,不断优化文化产业营商环境。去年举行的第八届短片节,共有115个国家和地区参赛,参展短片达4779部,其中外国短片占比达56%。短片节评选出获奖短片13部,扶持获奖导演13人;共设47个专业展位,20余个国家和地区共47个专业机构参展,3天时间实现签约交易额超过8.5亿元,其中短片电影交易20笔、签约交易额1亿元。

文创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光明新区2017年重新修订了《深圳市光明新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资助实施细则》,并于当年11月份完成了修订并印发,最大化减少了上一版《细则》存在的问题。

2017年,新区共组织了两次文产扶持项目申报工作,共对8家单位11个项目进行了扶持,落实了文化产业专项资金。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光明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再上新台阶,目前有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1家,即雪仙丽文化创意产业园;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时尚产业(钟表)试点地区1家,即钟表基地;文化创意产城综合体1家,即光明华强创意产业园。


两个分会场和四个配套活动点各有亮点

在即将举行的第十四届文博会上,光明新区将举行6场活动,各有亮点。

5月10日,光明时间谷文化创意港分会场将在深圳市钟表产业集聚基地开幕。分会场将设立时尚产业文化摄影展区、钟表特色文化互动区等活动;通过钟表时尚文化创意产品时表秀、时尚产业文化摄影展、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博物馆揭幕等十大钟表文化活动,展示深圳作为“中国钟表之都”领先全国的风采。

4月29日至5月13日,举行光明时尚创意谷分会场。分会场将以多维度、多视角来呈现创意产业基地新风貌,特别推出时尚创意艺术生活街、天生性感——时尚创意艺术秀、创意小明星艺术体验营三大主题街区活动,以及潮流生活方式的品牌时尚展区等六大创意版块。

5月9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烙画展览交易会在光明烙画基地开幕,同时在烙画基地和光明新区文化馆展出。其中烙画基地展区内又分为9个区域:学生现场比赛区、学生作品展示区、童心世界艺演区、名家作品展示区和烙画衍生礼品区等。

5月11日至13日,“文创未来,影动光明”活动在光明新区华强创意公园举行。主要展示历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的优秀获奖作品及每一届的精彩之处,同时配以人工智能机器人进行详细的作品讲解,增加展会趣味性;现场同时设置LED屏实时播放短片节历届优秀获奖作品,让现场来宾亲眼感受获奖短片的文化魅力所在。

5月10日至15日,光明特色小镇传统文化节活动在公明办事处红满庭红木文化小镇举行。将有红满庭特色小镇景点开放、传统文化展示,博物馆历史文化展、红木文化发展历史长廊等活动。其中,博物馆展示中国红木家具的历史文化及生产制作流程。现场还会有公共播放屏幕播放红木生产工艺及家具产品鉴赏等的视频,让观众们更直接地了解红木历史文化。

5月13日上午,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将在喜德盛工业园举行。文化节共设四大主体功能区,包括休闲工业旅游景区、国际UCI标准体验区、自行车生态主题公园和喜德盛国际休闲文化博物馆;部分开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科技产品的制作流程和工艺,使参观者在亲身体验生产制作的过程中了解智造集中创新生产的奥秘。

深圳晚报 记者 丁荡新 通讯员 麦诗敏  

来源: 深圳晚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