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系列报道>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依法依规以理说法 维护光明市民合理诉求
十大“光明好青年”专访——郑荣珠

发布日期: 2018-05-08 13:30 [绿色光明网]

郑荣珠。

深圳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吴炳然)5月7日下午,一个寻常的工作日里,一个来电响起,光明新区政法办公室(社会工作委员会)信访中心的职员郑荣珠偏着脑袋,用肩头夹住电话,双手忙着记录,和电话那头开始了沟通。

2015年,来自广东惠来的郑荣珠凭借自己在法律专业上的功底,如愿考入光明新区信访中心,从事了一份自己从未接触过的信访工作。当时,她的亲友还认为这是一份“整天拍苍蝇”的清闲工作,但她没有因此产生退意,抱着“既然选择了就得干”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到信访中心的工作中,为倾听更多光明辖区市民的声音、协调解决市民合理诉求真诚服务。

有苦有乐 用耐心和专业知识化解心结

“信访工作是一份有苦有乐的活”,这是郑荣珠第一天来上班时中心领导对她说的话。初来乍到,郑荣珠边学边干,很快就发现“来访接待”只是信访工作中的一小部分,“白加黑”、牺牲周末对他们而言是常事。有时郑荣珠白天接访,晚上还要加点加班将各类诉求进行梳理,分门别类进行交办、转办,对于一些急难诉求要形成专报报告新区领导,并联系职能部门加快处理,以便尽快给市民满意答复。

由于光明地区体制历经变革,历史遗留问题多,部分问题涉及政策较为复杂,有时需要协调多个职能部门共同解决,为能更好地妥善处理每宗信访工作,郑荣珠利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反复研究,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难点及重点,经过各级领导及同事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各项工作。

当上访人通过信访解决了他们的合理诉求,通过电话等方式向她道谢时,这是郑荣珠最为自豪的时刻,油然而生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使她更加热爱这份职业。而家人一直以来的支持,也是她强大的精神动力之一。郑荣珠坦言,“每个人的能力及时间有限,很好地平衡好工作与家庭那是很难的”。如今,她的公公婆婆已经接过了操持家庭和照顾孩子的重担,丈夫工作之余也尽量和孩子相处,这让她倍感欣慰。

懂法讲法 光明新区信访系统不断完善

郑荣珠告诉记者,有时遇到极少数不理解他们工作的上访人,即使上访人拍着办公桌、指着工作人员的鼻子大骂,郑荣珠等依然坚持以法说理,耐心向上访人说明情况,并引导其下一步的做法,用耐心和专业知识化解上访人的负面情绪。

郑荣珠说:“作为光明新区的信访人员,我们不单单要协调处理好上访人的诉求,还得担起信访法律知识的宣传重担。”近年来,光明新区紧紧跟随着新时代背景下的改革步伐,信访系统不断完善,群众文明素质逐步提高,新区成立访前法律工作室,实行“诉访分离”……辖区非访闹访等现象大幅减少,社会大局平稳发展。

作为光明新区信访中心一线的青年干部,郑荣珠充分发挥青年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维护信访人的利益为原则依法依规完成工作,用真诚的态度和良好的素质做好接访、劝访等工作,体现出了光明新区信访干部应有的担当。

“干一行爱一行”。郑荣珠说,每个人都要尽自己的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哪怕仅有一点点的成绩,也能汇聚成新区建成“四城两区”的力量源泉。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